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科伦、丽珠等8家预计净利润超10亿

2018-12-21 16:02 点击:

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9日,A股共有87家医药企业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65家报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近75%,预计净利润超10亿元的有新和成、信立泰、科伦药业、瑞康医药、丽珠集团等8家;而预计亏损的企业有5家,恒康医疗和上海莱士亏损或超10亿元。未来,4+7带量采购的执行和全国推广、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基本药物政策实施进展、高值耗材相关政策和医保支付改革,这五大关键政策或将影响行业格局。

科伦、丽珠……8家预计净利润超10亿

预计2018年净利润超10亿的药企

在65家业绩报喜的药企中,新和成、信立泰、科伦药业、瑞康医药、丽珠集团等8家业绩亮眼,预计净利润超10亿元。

新和成:主要是主导产品销售均价高于去年同期,2017年净利润17.04亿元。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和成净利润已高达25.37亿元,同比增长181.60%,未来将大力发展维生素、新材料、营养品和香精香料4大板块。

信立泰:销售推广力度加强,主要产品保持稳定增长,新产品逐渐放量,制剂产品销售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利润贡献增加。

科伦药业:公司输液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加强销售推广力度,直销客户增加,毛利额和毛利率增长;伊犁川宁产能释放,全面达产,利润增加;公司持续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研发费用大幅增加;公司加强销售及新药推广力度,市场开发及维护费、市场管理、学术推广费增加,以及产品运费增加;市场融资利率上升,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瑞康医药:在充分考虑公司今年融资额增加,融资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并根据现实业务各项基础、经营能力,在市场、国家政策等因素无重大变化的假设前提下,本着求实稳健的原则而预计,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业绩稳定增长。

丽珠集团:去年转让子公司珠海维星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4亿元。剔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预计本年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30%,主要是主营业务稳定以及资金管理进一步优化利息收益增加。

华兰生物:血液制品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疫苗公司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018年获批生产并开始销售,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0%-35%。

延安必康:医药板块方面,公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并购医药商业流通企业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但因医药商业流通利润率较低,公司医药板块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公司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经营情况正常;公司2018年由于融资环境变化,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且收到政府贴息补助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公司其他收益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今年10月底,必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中文简称由“必康股份”变更为“延安必康”。

亿帆医药:主要是公司维生素B5产品价格自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所致。

恒康医疗、上海莱士亏损或超10亿

预计2018年亏损的药企

5家亏损企业中,除了千山药机1家续亏外,其余4家均是首亏,其中恒康医疗、上海莱士亏损金额或超10亿元。

恒康医疗:预计今年亏损10亿~1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790.3%~-593.07%,前三季度亏损3.87亿元,2017年净利润是2.03亿元。

对此,恒康医疗表示,业绩变动一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恒康源药业有限公司经营的部分中药材品种,因年底集中产新上市,预计9月30日后其价格仍将持续下跌,预计对全年业绩会造成不利影响;二是公司近年先后并购了泗阳医院、兰考医院、澳大利亚PRP公司,受国内资金市场供求状况和公司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影响,公司融资成本较高,大幅冲减以上收购项目整体业绩;三是公司为收购澳大利亚PRP公司贷款相当于10亿元人民币(按汇率折算)的港币,本年港币汇率持续上升,导致汇总损益大幅增加,减少了公司利润;四是公司新建的赣西肿瘤医院、绵阳爱贝尔医院本年相继投入运营,市场正在培育之中,年度亏损减少了公司利润;五是公司收购的蓬溪医院和资阳体检医院近年业绩不达预期,公司计划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六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医药体制改革,三保合并、两票制相继推行,部分省份药品加成取消,药品价格下降,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上海莱士: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稳定,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亏损12.12亿~9.61亿元。

12月7日,停牌近10个月的药企“股神”上海莱士正式复牌,同时公布了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基立福持有的GDS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天诚德国股东持有的天诚德国100%股权,预计合计金额约391.14亿元。截至12月17日收盘,市值已蒸发超过500亿元;同日,上海莱士收到了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对7日发布的重组预案提出了9个问题,并要求做书面说明。

为了业绩,企业“各出奇谋”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近三个月,医药行业上市企业共发布17个股权转让公告,3个与技术、药品批文相关的转让公告。而转让理由大多是优化产业布局、盘活资金。

转让股权:对于企业而言,剥离不良资产可提升整体业绩。如近期,从事大输液生产经营已有18年的金健药业最终以1元被卖,其产品单一,同时受市场波动和行业政策影响,近年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引入战略投资:除了转让股权“甩包袱”外,上市医药企业还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的方式,加快战略布局。如国药一致属下全资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1名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60%,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40%。据此前媒体报道,零售板块是其未来重要的战略板块,引入战略投资者,也是为了让国大药房可以发展得更好更快。

技术转让:调整产品结构,快速变现。近日,海正药业孙公司海正宣泰将其持有的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和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500mg)的美国和中国文号及其相关技术转让给重庆恩创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总价分别为6700万元和5000万元。海正药业表示,药品文号转让符合公司整体的产品发展战略,有利于调整公司产品结构,盘活公司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预计上述两项交易可确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共约4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管是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还是技术转让等方式,虽然能在短期内提升业绩,但中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企业应结合政策导向、行业发展等,提升自身的经营水平、管理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这才是发展之路。

五大关键政策或将影响行业格局

4+7带量采购的执行和全国推广、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基本药物政策实施进展、高值耗材相关政策和医保支付改革,这五大关键政策或将影响行业格局。

国君医药分析指出,目前,备受关注的带量采购在各地如何确保量的执行措施与效果;非4+7区域如何实现价格的联动,如果联动如何进行量的配合;节约的采购费用如何测算,如何转移支付给医院等都是重点关注的内容。

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面,目前尚未形成较为完善的架构,审评工作尚未大规模展开,从CDE开展的各项工作看,预计2019年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有望实现突破。

在医保支付改革方面,目前各省已经基本完成省级医保局的挂牌工作,未来在医保支付改革上或会有新的突破。

国君医药表示,医药作为高度管制行业,药品从研发、生产、销售、使用、报销均涉及到多个部门与多项政策的影响,而2018年是医药行业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医保局的设立成为影响行业的最大变量,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影响医药行业的投资策略。

87家医药企业2018年业绩预告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