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2018涨价药材Top10 金银花、红花、酸枣仁…

2018-12-29 13:40 点击:

2018年中药材市场在生产过剩、“飞检”和环保治理压力下,跌价药材接踵而至,涨价品种寥若星辰。笔者经过整理,筛选出涨价药材中最具代表性的十个品种。

1、金银花

金银花主要用于抗流感药物配方,也是凉茶配方之一,市场需求较大。涨价前120元(山东产,统货;千克价,下同),最高价涨至210元,目前市场价180元。

虽然2018年金银花涨价后又小幅回落,但纵观一年行情,涨幅仍较大。金银花利好已得到释放,新陈货加在一起供求没有矛盾,短期内价格继续上扬动力不足,不过,冬春季是流感多发期,一旦市场需求好转,价格有望再次上扬。

2、红花

红花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籽又是重要的油料作物。涨价前100元(新疆产,统货),目前市场价仍坚挺在122元上下。

红花生长周期短,单产产量低,雇工采摘费高,一旦价格跌至80元上下,药农就会减少种植。2017年红花价格在80~85元上下运行,种植户收益较低,因此,2018年大多减少了种植面积。

目前新疆和云南是红花两大主产区,这两大产区播种时间和采收时间不同。新疆产区播种时间为春季4月,当年7月中下旬采收;云南产区播种时间为9月,来年3月产新。一个产区产新涨价很容易刺激另一产区药农种植积极性,这是购货商担心涨价后的隐患所在。不管2018年红花高价能走多远,在即将过去的一年荣登涨价排行榜已是无比的荣耀。

3、酸枣仁

涨价前160元(98货),最高涨至250元,目前市场价为245元。

酸枣仁涨价也是有受灾减产利好,加工户积极抢购鲜枣,拉动鲜枣价格不断攀升。目前市场统货售价250元左右,优质货265~270元。由于酸枣仁减产利好已得到释放,经营户手中也多备有货源,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上扬动力不足。不过,因酸枣仁有减产利好,加上库存不丰,高价行情或将持续。

4、柏子仁

涨价前72元(98货),最高涨到100元,目前市场价96元。

2018年柏子仁逢结果小年,产新货价格一路飙升,短时间内从72元涨至90元以上。虽然2018年柏子仁因虫害、结果小年等因素产量有减,但该品前几年低价期间积压的库存不少。随着货源进入实际消化,低价陈货将拖累行情。

5、八角

涨价前23~24元(水烫果),最高涨到37元,目前市场价35元。

2018年八角逢结果小年,秋果货源产出量不大,而且产新期间受台风暴雨影响,八角树被吹倒,导致生果无法及时采摘和及时晾晒,商家见此加大购货量,拉动价格不断上涨,市场行情也随之上扬。

八角产区较广,加上产新时间长,又有库存,预计随着市场经营户补货结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价格继续上扬动力不足。不过,在2018年多数药材价格下滑的大行情下,八角能荣登涨价排行榜,有货者也是皆大欢喜。

6、苍术

涨价前90元(光统),最高涨到120元,目前市场价为110元。

苍术原系野生,近几年在高价刺激下已发展家种,只是暂时尚未形成规模,市场供应货源仍以野生为主。由于近几年苍术价格持续走高,野生资源被大量采挖,2018年新货产量明显不大,加上有资金投入购买,拉动价格步步高升。

因2018年苍术产新后价格涨幅较大,高价抑制市场需求,购货商也多止步观望,导致价格小幅回落。在家种苍术没有大面积形成之前,后市或有上升空间。

7、黄精

涨价前55元(湖南产,统货),最高涨到75元,目前市场价在70元左右。

黄精系野生药材,近几年已有人工栽种。2014-2017年黄精持续在45~55元上下浮动,受白及、重楼、猪苓等野生药材家种成功影响,近几年有人开始采挖野生根茎栽种,尤其2018年春季栽种面积较大,大量的野生根茎做种苗繁殖,造成药用商品货源减少,导致药用黄精因货少而涨价。

家种黄精生长三年后采挖,如果今后几年家种面积继续扩大,在家种产量没有上来之前,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8、南五味

涨价前31元(陕西产,小粒),最高涨到50元,目前市场价45元。

2018年南五味涨价也是有受灾减产利好,不过,因短期内缺少实际需求,涨价后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但与涨价前价格对比,涨幅不小,位居涨价排行榜无可争议。由于2017-2018年南五味连续两年减产,预计价格继续下滑空间不大。

9、山桃仁

涨价前42元,最高涨到60元,目前市场价为55~57元。

2018年清明节过后,山西、宁夏、甘肃等桃仁产区遭遇冻害,对山桃幼果造成冻伤,甘肃等产区减产严重,商家多积极购买,拉动价格稳步攀升。

自然灾害使得山桃仁走出多年低价,并荣登2018年涨价药材排行榜。山桃仁价格已持续多年低迷,2018年又有减产利好,预计高价行情仍将持续。

10、苦杏仁

涨价前17元(山西产),最高涨到28元,目前市场价维持在最高位。

今年春季,受“倒春寒”天气影响,杏仁产区甘肃、宁夏、河北产区遭遇冻害。受此利好影响,苦杏仁价格从年初的17元逐步上扬,到8月市场价格已涨至27元左右,目前市场价坚挺在28元上下。

苦杏仁产区较广,不但主产山西、陕西、甘肃、河北等地区,辽宁、内蒙古、新疆等地的产量也不少。由于苦杏仁产区较广,而且又不在统一地理位置,受灾程度有轻有重。

无论苦杏仁未来价格有多大上涨空间,2018年名列涨价药材排行榜已成事实。

2018年已经进入尾声,十大涨价药材为今年药材行情划上圆满的句号。从这些涨价药材可以看出,果实类占了6席,且都有减产利好。2019年这些药材价格能否有新的突破,仍需继续关注来年春季的天气变化。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