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马云出手收购爱康国宾,苏宁易购火速入局

2019-01-18 10:49 来源:苏宁易购公告、中国基金报、好奇心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体检巨头爱康国宾私有化退市或成定局,不仅马云的阿里巴巴要收购其股份,苏宁易购也火速参与进来。作为苏宁股东的阿里,将成其中最大买家,国内体检行业格局或将重塑。

体检巨头爱康国宾私有化退市或成定局,不仅马云的阿里巴巴要收购其股份,苏宁易购也火速参与进来。作为苏宁股东的阿里,将成其中最大买家,国内体检行业格局或将重塑。

收购爱康国宾,苏宁易购火速入局     

1月15日,苏宁易购(全称: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发布多份公告,称包括淘宝、苏宁易购等多方出资收购爱康国宾的全部股份,交易金额达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1亿元)。最终将完成爱康国宾的股票退市相关交易。     

一份名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的公告》提到,苏宁易购的子公司苏宁国际(全称:苏宁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美元参与投资设立Yunfeng IK Co-invest, L.P.(简称“基金”)。  

  

来源:苏宁易购公告     

图中投资关系比较绕,貌似参与方众多,不过实际上只有三方: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其他投资人。     

根据公告,淘宝中国控股与Treasure Cottage都是阿里巴巴集团间接控制的子公司。  

以上投资关系可简单梳理为,苏宁国际参投“基金”后,通过“Yunfeng IK认”购Holdco的股份,阿里旗下的淘宝中国控股和Treasure Cottage也将同时认购Holdco的股份。再加上其他投资人的投资款,Holdco和它的全资子公司Parentco拿这些钱去完成爱康国宾的私有化退市。  

具体的退市方式为,根据爱康国宾和Parentco于2018年3月26日签署的《最终协议和合并计划》(后于2018年5月29日、2018年9月25日、2018年12 月24日分别修订),爱康国宾将通过与Parentco的一家全资子公司合并的方式被Parentco完全收购,成为Parentco的全资子公司以及Holdco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根据《最终协议和合并计划》,Parentco收购爱康国宾交易金额约15亿美元,其中约11.4亿美元由投资方(包括基金、淘宝中国控股、Treasure Cottage 等)通过认购 Holdco股份现金支付给 Parentco,其余约3.6亿美元由张黎刚、何伯权和其各自的关联公司以其现持有的相应爱康国宾股份置换Holdco的股份。     

而张黎刚正是爱康国宾的董事长兼CEO,其在2018年12月底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行业“假体检”丑闻,包括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

爱康国宾私有化完成后, 阿里所控制的淘宝中国控股和Treasure Cottage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股权占比不超过23.8%;     

“基金”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股权占比不超过8.2%,苏 宁国际持有基金份额占比不超过40.98%,间接持有爱康国宾股权占比不超过3.4%。     

根据公告,阿里旗下的淘宝中国(全称: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有苏宁易购19.99%股份。如此一来,阿里将是这其中的最大买家。     

阿里或将改变国内体检行业格局     

作为“体检第一股”,爱康国宾上市后的发展并不顺利,上市之前一直是行业老大的位置,上市一年后就被超越。爱康国宾在2015财年的收入分别达到23.96亿元,而美年大健康仅次爱康国宾,收于21.01亿元。     

然而在2016年,双方位置调换。财报显示,2016年美年大健康收入就达到30.82亿元,以近8000万元的优势取代爱康国宾成为民营体检行业第一;     

2017年,爱康国宾收入约35.46亿元,美年大健康则高达62.33亿元,稳坐行业老大位置。

被美元年大健康超越后,爱康国宾一度甚至出现亏损,据苏宁易购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显示,爱康国宾2017财年实现营业收入5.64亿美元,净利润亏损1667.6万美元;2018上半财年实现营业收入3.28亿美元,实现净利润2287万美元。     

此次阿里参与国内行业排名第二的体检机构私有化,对阿里大健康的发展意味着什么,爱康国宾业务和资源纳入阿里的健康版图,讲如何改变国内体检行业的格局,无疑都将引起外界巨大关注。     

据华夏时报报道,“预计在完成爱康国宾的私有化之后,爱康国宾的业务和资源将被纳入大阿里健康板块。”     

业内人士评论,“这是阿里健康在强化线下布局之后,对健康领域的又一次横向拓展,加码打造全产业链智慧医疗服务闭环的思路明显。”     

健康产业一直是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布局的产业之一,几年前,马云就提出了“双H战略”,即健康(healthy)和快乐(happiness)。马云还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最有可能诞生下一个BAT量级企业的领域,是医疗健康。     

体检生意,一单赚44     

体检业务处于医疗器械产业链的最后一环,即使用端。相比复杂的医械技术,体检业务并不是一项很有技术的生意,甚至主要靠医疗器械来完成。有媒体指出,体检中心主要依靠仪器设备检测体检人群身体状况,而不需要太多高技术的医生。并且设备采集之后的具体分析,往往也转包给医院完成。     

就美年健康和爱康国宾而言,每进去一个人体检,平均要支付 400 多元,大多数人每年不会超过一次。     

体检多少人,由设备决定。一家体检中心能容纳的体检设备是有限的,接待的体检人数也是有上限的。其中,B超是决定单店产能的主要因素。一家最常见的 2000-3000 平米的体检中心,最多配10台B超,人均B超检查全程大约需时8-10分钟;这决定了单店每日最多接待约400人。按每年开放300日计算,单店接待上限12万人次。考虑到有春节淡季、多数体检需要空腹在早上完成,实际上成熟的单店每年最多8-9万人次。     

以美年健康为例,它的平均客单价从 2013 年开始每年增长 5% 左右,到 2017 推出机器人胶囊胃镜和超低剂量胸部 CT 等高端检查后,客单价一下子提升至 406 元,比前一年多了 75 元。平均一次体检,美年健康能从中获利 44 元——这和航空公司运一个人赚的钱差不多,但航空公司运一个人去千里之外麻烦得多。     

体检产业的上游是医疗器械制造商,而一般医疗器械的市场分散程度也较高,如果体检中心对医疗器械的采购量大,对上游的议价能力就强。对医疗器械、设备的需求当然也取决于体检的获客能力。     

体检的下游客户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司客户,一种是个人客户。公司客户的好处是一次性成交大量订单,但是体检中心对此议价能力不强,利润不够高,而吸引个人客户的能力,也与流量分不开——几家最大的民营体检机构都在电商平台上开店、与信用卡合作、与保险公司合作。  

一般来说,在一二线城市,公立医院体检部门规模较小,较难承接企业的大批量订单;在三四线城市,民营连锁体检的设备比基层医院好,且服务与一二线城市无差别。目前体检中心的营收呈现出企业客户订单占 75-80% 的特点。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