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药企并购热潮持续 医药行业大洗牌

2019-02-11 16:13 点击:

今年,将是药企并购大年!

药企并购热潮持续     

2019年才开年没多久,各大药企就已经开始“买买买”了。     

1月3日,百时美施贵宝宣布斥资740亿美元收购新基;1月7日,礼来宣布将以约80亿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生物制药公司Loxo Oncology;1月8日,武田制药宣布完成对夏尔的收购,总费用达到约620亿美元。     

近年来,跨国药企大手笔“买买买”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各跨国药企专利到期、新药研发困难加大,进行转型成为出路,有的加大生物医药方面投入,有的则直接通过并购来弥补自身短板。     

再来看国内药企,近年来收购、并购也已经开始热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前7个月里,有96家A股上市药企进行了167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达到了387亿元。在2018年下半年,药企依然没有停止并购、收购的步伐。上海医药9.15亿元收购天普26.34%股权;华润双鹤收购湘中制药;远大医药海外并购肿瘤药企Sirtex;益丰1.33亿收购江苏市民大药房等。     

2019年伊始,江中药业宣布以约3.8亿元收购桑海制药、济生制药两家公司51%股权;浙江京新药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京新公告称,拟以1418.26万元购买京新控股持有的元金药业86.67%股权。     

医药行业大洗牌     

早在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     

“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简化集团内跨地区转移产品上市许可的审批手续,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医药产业集中度。”     

“打破医药产品市场分割、地方保护,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     

“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推进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提高零售连锁率。”

据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研究中心分析,截至2018年9月30日,国内药企并购金额达1612亿元,共563起;主要标的集中在西药、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类;并购目的以横向整合为主,多元化战略和资产调整次之。     

对比数据看,2013年-2017年国内医药并购规模整体呈现扩大趋势,从188次上升到664次,涉及金额达到2443亿元;2016年-2018年前三季度医药并购规模扩大,平均单价由337.8百万元/单下降到216.8百万元/单。可见,医药并购整体规模在扩大,但并购单价在降低。  

  

(来源: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研究中心)     

2018年,医药并购最活跃的的企业分别是华润集团、通化金马、康美药业、美年健康、吉药控股、必康股份。  

  

(来源: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研究中心)     

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税制改革,以及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的不断推进,众多政策的多重作用下,医药企业大洗牌在即,国内药企的数量甚至会减少一半。     

但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中小型医药企业事实上并不会消失,而是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被纳入大型医药企业。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