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梳理企业价值观,营造体系运行的良好氛围

2019-03-06 14:4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张国祥 点击: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价值主张和行为习惯。企业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带来许多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如果这些理念或观点不能融入企业文化、不被广大员工理解和认同,企业管理体系建设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制度流程标准的设计完成并不是企业管理体系建设的结束,还必须将新理念新观点纳入企业文化,并能在企业员工上上下下形成广泛的共识,才能有力地推动企业管理体系运行。

培育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企业管理体系试行之前,必须对企业文化价值观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并以此为契机,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树正气、育新风、立新规,为企业管理体系运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毫无疑问,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将改变企业的薪酬观、绩效观、制度观、责任观、执行观等等,这些新理念新观点都需要一一概括,同时,还需要清理原有企业文化中与管理体系不相适应或有抵触的观点,比如事不关己、明哲保身、害怕担当、不敢作为的观点及行为都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打击或清除。

梳理企业文化价值,具体方法如下:

一、举办企业文化建设方法讲座

由于被人误导,很多企业员工甚至连老板都不清楚企业文化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如何建设、如何运用。因此,项目专家必须讲清楚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讲清楚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培育传播的方法;讲清楚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对于员工成长的意义;当然,也要讲清楚企业核心价值观与价值观念体系之间的关系。

讲清楚企业文化价值观梳理方法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企业文化价值观梳理指的是把企业成员认同的观点或理念整理出来。例如:我们企业一直的主张是什么;我们历来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必须提倡什么,我们必须打击什么:将这些内容或观点一一整理出来,变成全体员工认同或遵循的准则就是价值观梳理。

读者想要详细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外延及建设方法,请参见拙著《公司开了,你该这样管理》(再版名《开公司就是定制度走流程》)第十章《企业文化建设方法》。

二、全员征集企业文化价值观

课后面向全体员工征集企业文化价值观内容。对于企业文化中原有的内容,只有不违背企业核心价值观,不和企业管理体系建设过程所倡导的理念相冲突,尽可以保留,员工在提交时必须注明“已有”,如果对原有观念进行了修正,可以标注“原有修正”,如果是新观点,就标注“创新”(自己想出来的)或“借用”(指借用同行业观点或名人名言)。

为了减少制度文化经理或项目秘书(下同)的工作量,企业文化价值观在征集过程中,通常需要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组织初选,每个单位或部门对同一价值观只能提交一至三条。也就是说员工提交了多项观点表述,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只能从中选择最多不超过三条价值观上报,这是因为企业最终只能每条价值观选择一个表述。

即使这样,大的企业汇总起来每个价值观也会出现多条表述,制度文化经理去除相同表述,其余的就罗列一起交给全员投票选择。

三、组织全员投票选择

将被选结果汇总交给全员投票选择,确定统一投票时间,统计工作由制度文化经理组织完成,统计结果上报企业负责人。

其实初选和全员投票选择,都是一种宣传方式,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观念渗透。让员工参与,听取员工意见,就能为后续践行企业文化价值观打下良好基础。

企业文化价值观征集过程就是一次梳理过程,去芜存菁,去伪存真,涤浊扬清,袪恶扬善,激发员工心中的善意,挖掘员工心中的智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企业负责人组织论证选择

制度文化经理上报员工投票统计结果时通常上报得票最多的三条,由企业负责人组织决策会议讨论决定。其实在下发员工投票选择通知时就必须讲清楚:企业价值观选择企业负责人有最后的决定权,员工投票是决策的主要参考依据。

企业文化价值观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不可能穷尽,也不必一次面面俱到,上下认同的就确定下来,没有达成共识的可以留在以后慢慢归纳或选择。

五、发布企业文化价值征求宣传文稿

制度文化经理发布已确定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向全体员工征集宣传文稿,员工可以选择任何一条价值观撰写宣传文稿,文章三百至五百字即可,项目专家有必要进行撰写指导。通常企业价值观员工做到了的,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价值观解读或者说用一、二句话下定义;用本企业员工事迹作案例,宣传积极健康的行为;倡导大家学习先进,践行这一价值观。对于企业倡导的行为,暂时没有先进人物事迹,也由三部分组成:价值观用一、二句话解读;列举企业倡导的行为种类,或鼓励员工应该采取的行为态度;号召大家积极践行。对于企业主张打击的风气,不可能从正面解读,对这类价值观的宣传,仍由三个部分组成:价值观解读;列举不良现象,痛诉危害;号召大家抑制或杜绝此类行为。 

六、组织企业文化价值观宣传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通常在征文之后举办,演讲者必须是撰稿人。演讲之前定好规则、设立奖励标准,邀请评委,制度文化经理策划好演讲方案,提前布置会场,通知尽可能多的员工参加,同时设计现场员工的投票表决方式,通常采用评委评分与现场观众投票相加的方式决定演讲名次。

最好当场颁发奖金和证书,由企业负责人和项目专家亲自颁奖,并先后进行总结讲话,以此造成宣传企业文化、践行企业文化的浩大声势。安排人员录音录像,并在事后制作企业文化宣传片,极力放大活动效果。

七、在工作中践行企业价值观

项目专家务必要提醒全体员工:企业文化主要是用来践行的,宣传只是形式,落实在每项工作中、落实在每位员工的行为上、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培养员工的良好习惯、塑造员工健康的心灵、打造团结向上的团队,这些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因此 企业文化建设重在行,而不仅仅是讲。企业文化建设的最佳结果是:融化在员工的心坎里、落实在员工的行为上,并由此培养出本企业员工独有的精神风貌、养成本企业员工独有的精气神。

八、在体系运行中弘扬企业价值观

各级主管要善于在体系运行中宣传企业价值观,培育先进、培养典型、树立标杆,注重用先进人物的事迹或行为影响带动广大员工弘扬企业价值观。比如在推行新的绩效管理制度时,有意识地引导员工注重帮助同事、多做贡献,告诉员工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倡导全新的绩效观、同事观和成功观;在绩效分析会上,鼓励员工大胆讲话、讲真话、说实话,倡导“有话摆在当面讲,不在背后说是非”的价值观;通过绩效考核方法的运用和及时评价,倡导全新的绩效观、制度观和执行观。

良好的企业文化是管理体系运行最大的保障,良好的工作氛围是企业文化建设最直接的结果。企业文化不是与员工没有关系,而是关系极大,联系紧密。企业文化不是老板文化,而是全体员工包括老板在内一起共同践行的产物,一起拼搏的结晶。

有句话说得好“道不同,不相为谋”,只有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才能走得远、走得久。因此,认同企业文化,践行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管理体系运行最持久的保障。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