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819个药品要降价!拜耳、礼来、信立泰…

2019-03-08 14:44 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点击:

无论跨国药企还是国内药企,大降价,都不可避免

3月6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全面实施药品挂网公开议价采购”等有关事项的工作提示(7)》,对中标药品(第三批)开始全面议价的工作安排进行详细说明。

这是上海发布的第三批中标产品全面议价目录。根据通知,自2019年3月7日起,有819个品种在上海开始进行全面议价。

其中包括礼来的盐酸托莫西汀胶囊、阿斯利康的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拜耳的硝苯地平控释片、施维雅的盐酸曲美他嗪片等进口药;也有信立泰的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海南普利的阿奇霉素干混悬剂、江苏恩华的氟马西尼注射液等国产药。

根据要求,议价参考标准为此前相关产品的原中标价以及十五省市采购价。各药企应在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外省市采购价格信息填报,药品确认无外省市价格的,企业应提供加盖企业公章的“无外省市价格承诺书”。

逾期未填报外省市价格或未上传“无外省市价格承诺书”的,市药事所将择期暂停该药品采购资格,且将影响该企业在本市的议价采购资格。

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在2018年9月30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药品挂网公开议价采购的通知》显示,“全面挂网公开议价”药品是指:

纳入《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2017版医保目录”)范围的药品。实行政府定价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以及国家定点生产药品、国家谈判药品及其仿制药、带量采购中标药品、纳入医保支付并实行个人定额自负的药品除外。

在议价的过程中,“阳光平台”向医疗机构推送以下信息供医疗机构议价参考:

1.该药品十五省市采购价;

2.该药品本市医疗机构议价结果(包括最低价、平均价、最高价);

3.同品种药品本市医疗机构议价结果(包括最低价、平均价、最高价)。

文件中明确,十五省市包括: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河北、辽宁、湖北、湖南。可以看到,这里面几乎囊括了所有降价大省。

此外,在全面挂网中,询价议价还将采用“推送信息,绿线参考,黄线提醒,红线拦截”方式。

议价参考(绿线):该药品本市医疗机构议价结果最低价与该药品十五省市最低采购价两者取低的价格。

议价提醒(黄线):议价结果高于黄线的,系统自动提醒。黄线包括:原中标价或挂网价;人社部药品编码标准库内同一编码品种的药品在本市医疗机构议价结果最高价。

议价锁定(红线):议价结果高于红线的,系统议价锁定,议价结果无法校验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该议价价格仅对本定点医疗机构有效,其他定点医疗机构若要采购,仍需议价。

“阳光平台”向医疗机构推送的信息来看,包括了本市医疗机构议价结果的最低价、平均价、最高价,这无疑是帮助医疗机构最大限度的了解药价。这其实能从侧面反应,各医疗机构差异应该不会太大,大家都会奔着最低价去议价。

可以预见,未来,更多药品在上海的大降价,已经来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