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地板价!广东药价全省联动

2019-03-14 10:22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点击:

核心提示:3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3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方案从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加强监管、加强保障落实等方面,对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提出要求。其中,有不少值得医药人重点关注的内容。     

省平台与GPO价格联动     

方案要求,“坚持集中带量采购原则,统筹推动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和广州、深圳药品集团采购平台实施价格联动、实时采购数据共享,合理管控药品价格”。     

对于价格联动,深圳GPO明确将采集全国各省(区、市)正在执行的(含已产生结果待执行的)与集团采购成交同厂家同品规药品现行采购价,包括中标价、挂网价、GPO 试点城市成交价等。因此,广州GPO价格被深圳采集将是大概率事件,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按这个思路,省平台与广州、深圳GPO均价格联动,那就等于全广东都一个“地板”价了。  

但是,部分地区如佛山专区,此前已承诺GPO价格不对外公开。最终省平台与广州、深圳GPO价格联动会如何推进,暂时未知。不过广东既然明确发文提出了,确实值得大家深思。     

严抓“大处方”、辅助用药     

方案明确,“强化对医疗机构医师门诊处方、住院医嘱、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的监管,着力解决医疗服务‘大检查、大处方’等突出问题”。     

此外,还将建立完善临床用药超常预警制度,对辅助用药、高值医用耗材等的跟踪监控制度,依法纠正和处理违法违规使用行为。     

事实上,对于严查不合理用药、大处方,早已是各地的重点工作。     

据媒体报道,2018年,甘肃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共对2619家医疗机构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依据《处方管理办法》查处大处方医生116人。     

早在2017年,原甘肃省卫计委就曾通报,该省在二级以上医院强化对诊疗权、收费权等职业权力的监督,近5年有5000多名医生因过度医疗等被给予处方权限制或记录不良业绩、罚款、降低职称、纪律处分等处理。     

对于药企而言,同样要严防医生大处方。因为,一旦医生被处罚,要顺藤摸瓜查到企业,那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附:一图读懂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