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把脉”药企利润减缓

2019-03-18 14:51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运启 点击:

药企利润增速遇“瓶颈” 

据了解,早在前些年医药行业、企业收入利润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平均收入增速在13%左右徘徊。一个医药企业年销售额在数十亿元,利润往往才数千万元,甚至有的药企看报表是在赢利,可是其实内部已经在亏损。是什么导致了医药企业利润“缩水”,而遭遇处境艰难的“瓶颈”?

非均衡发展的危机:我国医药产业看似运行平稳,但非均衡发展的背后还隐藏了重重矛盾。一方面,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和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矛盾突出,短时间内,难以达到创新突破;另一方面,相对落后的产业融资环境和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矛盾,想达到均衡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医药外部环境影响: 由于医疗卫生投入明显放缓,医药市场远不如新医改最初几年增势迅猛,到医疗卫生投入减缓;并且,按照新修订GMP要求,所有医药高风险企业必须通过认证,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全部实施认证,为不少药企带来压力;加之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医院控费使得医院终端消费下降。

药企研发突破不强:我国有6500多家药厂,但大部分药企停留在大宗原料药、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药企扎堆研发的现象还很严重,缺乏创新,抗感染药物依然占到新药申报的绝大部分,说明很多企业方向感不明,医药研发难以获得突破。同时,药企在研发上投入成本过低,相比国际平均研发应投入占销售收入8%的比例,我国药企不到2%。研发经费的严重缺失,医药研发很难得到有力支撑。

寻找到利润空间的源泉

困局如何破解,国内医药企业该如何通过健康发展并在利润增长上赢得主动?业内专家建议,由于行业依然处于缓慢周期,同时,老龄化等支撑行业的刚性需求基础依然没变,因此,寻找到药企利润空间的源泉势在必行。有望发力的将是医疗服务业(政策支持、社会办医等)、医疗器械(医院扩建需求增长)以及中药大健康等领域。

在行业整体增速明显放缓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可沿着三条思路投资,一是看好高景气细分领域,例如配方颗粒、医院建设、生殖专科药领域的公司;二是受益政策改革,低价药政策、招标推进的公司;三是公司自身内生外延发生变化,例如营销改革、股改待解决、新药获批或者新药上市等公司。另外,大部分医药企业现在处于低成长状态,未来要摆脱低成长困境,需要介入新领域,而开发新产品和外延式并购是最重要的路径。通过创新开发新产品,进入医疗服务等新领域无疑是最具有吸引力;但并购虽然能够解决短期利润增长速度慢的问题,但后期的持续性难以预测。在创新药方面,除了过去备受关注的专利药、生物制药等领域外,基因测序、移动医疗、网上药店等新的业态不断出现,这些领域虽然大部分仍然处于题材炒作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行业趋势已经形成,商业模式也在逐步成熟,技术进步带来的巨大空间让人看到了新希望。

保持利润增长的“动力方式”

1、药企整合求升级:国际医药巨头近年争相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国内药企为与这些巨头进行竞争,必先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此外,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在这大背景下,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浪潮愈发激烈,不少企业都有增加资本联动、推进产业整合转型升级的愿望。全面推进组织构架优化,深化内部资源整合,积极推进外部并购,有效控制各项经营风险。

2、新药支撑业绩增长:在业绩增长的药企中,新产品、特色药品的销量无疑成为推高其业绩的主动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前些年的新药研发投入目前正步入收获期,驱动公司业绩增长。此外,作为产业链下游的医院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3、药妆成新利润首选:目前,医药行业向大健康转型,对于传统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一改原先的看病就医的思路,转向预防疾病,保持健康思路,其受众面则从传统的医药产业只面向患者拓展到大众消费者。传统药品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产品成本越来越高,毛利率趋低。因此,处于快速增长的药妆市场,成为许多药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首选。

4、新兴业务提供支撑:在《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以重大新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为核心,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提高中高端医疗产品的国产化能力,提升产业规模和技术竞争力,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供产业支撑。为此,催生了兴业医药毛利润率的提升:公司收入体量不断增大,摊销折旧因素导致毛利润率提升;公司产品结构逐步改善,相对低毛利的粉剂产品占比减少,高毛利的片剂、胶囊剂产品比例则不断提升;由于公司今年更加注重渠道精细化推广,此前依靠赠品礼盒铺货的情况有所减少,也提升了整体毛利润率水平。

5、研发加大专业保证:由于绝大多数药企将注意力集中在销售额的提高而非研发投入的提高上,使很多企业没有研发部门或相对固定的研发人员。这难免让药企陷入怪圈,生产企业利润低,很难投入创新,结果就是长期的同质化产品竞争,价低利薄,进入恶性循环。为改变这种局面,象复星医药、马应龙、健民、上海医药等药企纷纷加大研发,提升专业水平,而改变利润摊薄现状。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