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国家“4+7”城市集采药品落地深圳 25种药品降价

2019-03-29 14:22 我要评论 (0) 点击:

26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开出了深圳第一张国家“4+7” 城市集采中选药品的处方,原先34元一盒的头孢呋辛,最终“打折价”为6.2元。这标志着,深圳承接的国家“4+7”城市药品集采工作正式步入实施阶段。未来,市民可以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用上质优价廉的“4+7”中选药品了。

25种药品平均降价52%

2019年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正式印发,确定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西安、大连、成都、厦门、沈阳7个城市进行药品带量采购,也就是俗称的“4+7”。

所谓“带量采购”,就是把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集中“打包”,以量换价,一起“团购”,最终共有25个产品中选,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有22种,原研药有3种。

据介绍,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包括7类,大多为需要长期服用的慢性病用药。其中,心血管系统药物10种、全身用抗感染药物3种、神经系统药物6种、抗肿瘤药物3种、呼吸系统药物1种、消化道药物1种、肌肉骨骼系统药物1种。在价格上,25种药品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九成多。

以高血压患者常用的氨氯地平,每片药的价格也由之前的3.95元降低至0.15元,降幅为96.20%。

此外,在高价抗肿瘤药品部分,也出现了价格“断崖式”降价的情况。以抗肿瘤药物培美曲塞为例,“4+7”药品集采前,每支药价格为9937.2元,而在“4+7”药品集采后,每支药价格为2776.97元,价格还不到以往价格的三成。

价格便宜了,药品的质量如何?记者了解到,25种中选药品全部通过国家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质和使用安全性均有严格保障。与此同时,深圳也将完善药品质量监管机制,加强中选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监测,建立生产企业应急储备、库存和停产报告制度。

乙肝患者一年能省近9000元

在25种药品中,慢性病患者用药占大多数。对慢性病患者来说,药品降价也能省下不少钱。

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治疗乙肝的药物恩替卡韦为例,0.5mg的片剂一片价格从25.04元降低至0.62元,一位乙肝患者一年使用365片计算,一年能节约8913.3元。

此外,降血脂药物阿托伐他汀,20mg的片剂每片价格从7.61元降低至0.94元,一位高血脂患者一年以使用365片计算,一年能节约2434.55元。而降血压药物氨氯地平,5mg的片剂每片价格从3.95元降低至0.15元,一位高血压患者一年以使用365片计算,一年能节约1387元。

一方面药品的价格降低了,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在社康中心看病拿药,市民还能继续享受七折的“优惠”。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