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药师天地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环节将有新变化!

2019-04-04 13:48 点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即将开启,报名环节将有新变化!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取消部分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的决定》。其中,有两项内容值得医药人重点关注。

在《取消的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目录》中,包括取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资格审核时需提供的学历证明和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取消后的办理方式将试行告知承诺制。

执业药师考试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也就是说,以后大家报考执业药师时,不需要提供学历和工作年限证明,只需要报考人员书面承诺即可报名。这样在报名环节上的流程简化很多。

但是,执业药师真的不需要提交学历证明和工作年限证明了吗?笔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人社部取消证明材料的目的是便民,而不是放水,不要学历证明≠不需要毕业证,不要工作年限证明也不是不审核工作年限。

根据国家药监局、人社部最新发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明确提到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才能申请参加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

(一)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大专学历,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5年;

(二)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3年;

(三)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班毕业或硕士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1年;

(四)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博士学位;

(五)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相关专业相应学历或学位的人员,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的年限相应增加1年。

从报考条件我们可以看到,确实没有了中专学历这一项,准入门槛已经提高到大专学历。而对于中专学历人员报考有一个过渡期,2020年12月31日前可报名参加考试,各科目成绩有效期最迟截至也是2020年12月31日。

在这样的要求下,执业药师考试怎么可能不再需要提交学历证明和工作年限证明。

笔者认为,应该是在执业药师报考阶段,不再审核报名资料,而是放在了考后审核。在成绩公布后的规定期限内,通过考试的考试要提交报名资料以及学历、工作年限证明,用于考后审核。分数及格加上审核通过了,才能拿到执业药师证书。

其实近几年,浙江、吉林、河南、广东、重庆、山西等多个省份的执业药师考试已经实行考后审核。从人社部发布的新规看,未来执业药师考后审核有可能想全国范围扩大。

小贴士:

参加了去年,也就是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的小伙伴注意了,报考全部科目且部分科目合格的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2018年合格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并按照四年一个周期顺延至2021年。

也就是说,去年已通过的科目成绩,到2021年都有效。举个例子,按两年一个周期,如果去年过了三科,按以前的话,今年必须要通过剩下的第四科,否则到后年,四科将要全部重考。而现在新的要求,是四年一个周期,就不会出现上述情况,第四科今年即使没过,我还有明年、后年两次机会,大大减轻执业药师考试的精神压力。

报名应注意以下几点:

(1)考生原则上只许在现工作地或户籍所在地报考。

(2)执业药师报名各省资格审核要求不同,有的需要提供社保证明,具体以公告为准。

(3)一定要核实好填报信息。由于网上报名为个人行为,因此传错照片、填错个人信息(如姓名、证件号及手机号)、选错报考信息(如考区、报名点、考试级别和专业科目)、未交费或错交费、不符合报考条件等原因,造成参加考试、试卷评阅、通信联络、资格审查、证书制发与使用等受影响的,由报名人员自负责任。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