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收入最高药企Top15:BMS有望大跃升!新面孔有...

2019-04-10 15:52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尽管全球制药行业风云涌动,但挺立在浪潮顶端的巨头依旧十分稳固。FiercePharma梳理了最新的销售收入Top 15药企,其中,强生(Johnson & Johnson)、罗氏(Roche)、辉瑞(Pfizer)、诺华(Novartis)和默沙东(Merck & Co.)依次拿下了2018年销售额前五名。

2018年全球收入最高的15家药企

注:FiercePharma将各公司的营收按照2018年平均汇率换算成美元进行排位,数据中剔除了拜耳的农作物科学部门,但其他医疗保健业务则参与统计,如强生的医疗器械、罗氏的诊断试剂等。

吉利德、梯瓦下滑幅度最大

与去年相比,虽然Top 15榜单中并无新面孔,但排位出现了一些变化——去年排名第5的赛诺菲(Sanofi)跌至第7位,吉利德(Gilead Sciences)名次下降3名排到第13位。

具体来看,2018年赛诺菲的销售额同比下降近2%,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主营的糖尿病药物近年来在美国市场遭遇定价压力,令其糖尿病产品线销售额下滑幅度达到10.5%,对公司的总营收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与此同时,赛诺菲旗下的的罕见病药物公司健赞(Genzyme)成绩亮眼,2018年其销售额同比增长37%,达到72.3亿欧元,为赛诺菲的颓势扳回一城。

曾借势于丙肝药爆炸性增长的吉利德,在2015年顶峰时期的销售额达到321.5亿美元,而去年下降至216.8亿美元,其是Top 15榜单上收入降幅第二大的企业,这主要由于近年来丙肝药物的定价压力极大,且市场竞争激烈。

阿斯利康去年受到专利悬崖的影响,收入下降,从13位微降到14位。不过,有分析指出,阿斯利康很可能在去年已经结束阵痛期,转向增长态势。去年,AZ的抗肿瘤业务为其带来60.3亿美元的收入,远超去年的40.2亿美元,增幅高达50%。此外,奥希替尼(Tagrisso)与氟维司群(Faslodex)的年销售额已跨越10亿美元门槛,进入“重磅炸弹”行列。

仿制药巨头梯瓦(Teva)近年来也一直面临价格压力的打击,该公司2018年销售收入仅有188.5亿美元,同比下降近16%。在新CEO上任后,梯瓦宣布了超过14000人的裁员计划。分析师指出,今年该公司依旧不容乐观,预计2019年的销售额将下滑至170亿~174亿美元。

艾伯维增速最快但存隐忧

另一方面,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从去年的第15位升至第12位。若该公司完成对新基医药(Gelgene)的收购, 2019年其将实现排名的大幅跃升。据了解,新基医药2018年营收约为150亿美元,合体后的BMS总销售额将超过380亿美元,一举挺进全球十大制药公司的行列。

艾伯维(AbbVie)获得了Top 15企业中最亮眼的增长率,其销售额增速达16%,但光华之下亦有暗云丛生。该公司“重磅炸弹”阿达木单抗(Humira)已连续多年独占全球药王宝座,但去年10月其生物类似药在欧洲上市后,第四季度阿达木单抗在美国之外的市场销售额下降17.5%,并且这一趋势将会加速。为了应对专利损失,艾伯维研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upadacitinib将在今年上市,分析师预测该药到2024年将产生22.4亿美元的销售额。

在总收入方面,强生依旧一骑绝尘。去年,制药业务为强生带来407亿美元的收入,比2017年的362.6亿美元增加12%,是其销售额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从治疗领域看,免疫学、抗肿瘤药物均贡献了增长,2017年收购的爱可泰隆(Actelion)也带来了几种肺动脉高压药物的收益。但同时,多种药物的专利保护到期也带来了极大压力,强生也因此进军生物类似药领域,向安进(Amgen)的抗贫血药Procrit、Epogen发起挑战。

明年,这份榜单至少会出现一张全新面孔——武田(Takeda),其已经完成了对夏尔(Shire)的收购,但因为尚未公布2018年的财务情况,故此次榜单未列入。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