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14亿!大三甲医院5年耗材配送被打包

2019-04-12 14:00 点击:

医科大接连两家附属三甲医院医用耗材采取SPD模式打包配送!而此次这家大三甲医院需要打包配送的医用耗材采购体量高达2.8亿/年,且仅遴选3家配送商!

医科大2家附属医院,医用耗材配送相继打包    

不久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发布《医用耗材供应链物流延伸服务(SPD)调研项目》。明确该三甲医院仅遴选3家实力雄厚、经营能力较强的耗材经营企业作为医院耗材物流配送商,为医院配送所有采购的医用耗材,并按协议约定为医院提供供应链延伸服务,服务期为5年。  

公告显示,2018年该院医用耗材采购总额约2.8亿元人民币,如果每年采购量变动不大,则5年的采购量则高达14.25亿元!     

并且遴选出的3家配送商按耗材采购总额分配,其中第一配送商为70%、第二配送商为20%、第三配送商为10%,具体分类待调研后决定。  

    

而从要求的配送商资质来看,比较特殊的条件是,必须获得省级药监局批准的第三方医疗器械物流资质!能够获得这一资质的配送商可谓是百里挑一!     

以四川省为例,明确要求开展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业务的企业,应当符合《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基本技术要求》的相关要求,其中一项企业建筑面积不得低于2000平方米!     

无独有偶,这已经不是该医科大学首家附属医院医用耗材采取SPD模式打包配送了!     早在去年12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这家三甲医院也发布《采购耗材供应链延物流伸服务招标项目公开招标公告》,仅遴选2家配送商,服务期为5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品SPD服务项目,4名中标候选人分别为:上药广东公司、国控广州公司、华润广东公司、广州医药。     

不仅是中山大学的几家附属的大三甲医院,整个广东省SPD服务模式盛行,我们能看到一家医院所有耗材由1-3家企业配送已经不是新鲜事,甚至是1家企业拿下1个市十几家医院的配送权。     

以康美药业为例,2016-2018年之间,几乎每年康美都拿下了广东省SPD服务模式下,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医院5-10年的耗材配送权。  

    

而这一模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愈演愈烈!这和SPD模式和当下医改政策、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契合性高有极大关系!     

SPD模式之下,医院能实现用后结算、零库存管理和精细化管理,降低物流管理成本,减少浪费,全程可追溯。也正在成为取消耗材加成后,各大医院在遴选耗材配送企业中重要考量因素。毕竟当耗材由创收变成成本,原先粗放式的管理和配送也必须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但SPD模式下配送商数量也被大量缩减!医院只需要遴选出实力较高,能够帮助医院实现院内外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维护的配送企业。从各大医院“医用耗材SPD服务商遴选”中标结果来看,几乎都是大型流通企业中标。     

检验集约化巨头募资1亿余元,加速布局医用耗材SPD     

随着医用耗材SPD服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的开展,越来越的医药试剂冷链企业,集约化配送企业开始加速布局这一领域!     

不久前,塞力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中,发布《关于业务升级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     

将原医疗机构检验类产品集约化运营服务业务模式,迭代升级为全院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服务(SPD)。并且将募集的1.08亿余元投入新项目(医用耗材SPD),深度参与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的院内集中采购供应、仓储、物流配送等精细化运营管理,扩大服务涵盖面及提高服务品质。

塞力斯称在从事医疗检验集约化业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和项目管理经验,2018年度医疗检验集约化业务收入占比达70%左右。而SPD服务为公司强化平台化、规模化效应的战略要点之一,该项目具备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公司可扩大市场占有规模,提升盈利能力。     

根据塞力斯2018年的年中报和2017年的年报显示,塞力斯在山东省就已经拿下4家大型医院、区域中心检验科及实验室的集约化服务项目,且多次都是和流通巨头华润医疗合作!  

    

由此可见,投入1.08亿元,塞力斯将通过原有的检验集约化业务,凭借强大的终端资源优势、物流冷链服务优势进一步拓展到医用耗材SPD服务。     

随着这些第三方检验集约化、医药流通巨头,第三方的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加速布局,大批传统配送企业、经销商如果不转型,或者寻求第三方SPD服务商合作,将面临被医院直接”扫地出门“的危机!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