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械流通巨头进军生产领域 不再满足跑马圈地

2019-04-15 16:58 点击:

医械流通巨头不再满足于跑马圈地,还要切入生产领域,发力高端医疗器械

“国药基蛋“诞生

据“基蛋生物“微信公众号消息,2019年4月9日,基蛋生物(全称: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与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议案》。

议案内容包括,基蛋生物拟与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国药器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拟共同投资设立国药基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国药占股51%,基蛋生物占股49%。

据悉,合资公司“国药基蛋”定位为国药器械POCT产品专业营销服务公司,主要作为基蛋生物及其他医疗产品的代理销售平台,负责包括但不限于基蛋生物自主研发、生产产品及合资公司代理产品的采购及销售、渠道管理、物流配送管理、市场销售支持、协调全国范围内医疗终端客户的销售与服务等工作。

合资公司,资源整合

国药器械,目前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流通商,2018年国药系完成了器械流通业务的整合--国药控股旗下的医疗器械流通业务都整合进国药器械。根据国药控股2018年年度报告,国药器械在2018年实现营收494亿元。

目前,国药器械拥有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经营网络及覆盖全国的医疗器械物流网络,建有七家大型区域物流中心,四十余家省级物流中心,两百多家基层物流中心,直接服务近万家终端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基蛋生物成立于2002年,于2017年7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国内POCT领域的主办上市企业。其专注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产销,属于体外诊断产品制造行业,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试剂以及配套仪器。涵盖POCT,生化,化学发光,血球等多个技术领域。

据基蛋生物最新年度报告数据,2016年至2018年,其营收分别为3.69亿、4.88亿、6.86亿,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38亿、1.93亿、2.49亿。

基蛋生物在4月9日的消息里称,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使得双方优势资源得以互补,并加强行业内资源整合。

国药器械3M并用,进入生产领域

一家医疗器械流通商,一家体验诊断产品的制造商,所成立的这一合资公司背后有一番战略。

2018年2月28日,国药器械完成了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工商与税务注册,注册资本28亿元,正式入驻武汉光谷生物城。

从首都北京搬到中部省的省会城市,这被解读为国药器械不甘于只做医疗器械流通商的信号,还要攻入生产制造领域,成为高性能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参与者之一。

国药器械董事长于清明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开表示,从2018年开始,国药器械要开始以“3M”(即贴牌生产、现代设计制造和原创品牌制造)并用模式,进入医疗器械工业生产领域。重点发力临床医疗器械和智能可穿戴设备两大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国药器械近几年的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7%,业绩增速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今年初,国药器械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营收超过1000亿元。以57%的复合增长率计算,这一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一个原因是,近两年来,医疗器械流通领域因政策冲击等因素处于动态变化中,大量中小流通商被淘汰出局,大型流通商反而加快跑马圈地,而即将到来的两票制和医械流通大变革,成为大型流通商发展的一大助力。

不过,迁址武汉光谷后的国药器械想做的不止这些,更不会放弃医疗器械行业的另一大机遇——国家大力扶持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制造。

国药器械董事长于清明称,国药器械会着力联手武汉特有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同光谷企业一起,运用协同效应和共享机制,打造国产医疗器械生产制造业的集聚地,抢抓临床医疗器械和智能可穿戴医疗器械未来两大领域发展机遇。

流通巨头不再满足于跑马圈地

实际上,由流通领域进入生产领域的经营商并非只有国药器械一家,还有另一医疗器械流通巨头华润医药。2018年,华润和国药器械都有这方面的动作。

2018年,上市医械公司塞力斯与华润医疗器械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名称暂定为“华润塞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为拓展区域检验中心项目及检验集约化服务项目,华润医疗器械出资1785万元,占股51%,塞力斯出资1715万元,占股49%。

2018年,上市械企凯利泰宣布拟与国控器械合资设立公司,其中,国控器械出资2550万元,占股51%,董事长由国控器械方面人员担任。新公司规划为要在国内各地共建骨科医疗器械区域分销配送平台,并与各医院合作开展医疗器械GPO业务。

更早的2015年,润达医疗与国药控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国药控股润达医疗器械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医学检验产品及综合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集约化供应及集成服务,注册资本为588.24万元,其中:国控器械出资300万元,持有51%的股权;润达出资288.24万元,持有9%的股权。

可以看到,在国产医疗器械大发展的机遇之下,医疗器械流通商已不再满足于跑马圈地,找机会切入医械高端制造领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发展新路径。

部分资料来源:

《基蛋生物与国药器械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基蛋生物

《基蛋生物与国药器械成立合资公司,做大事!》--体外诊断网

《流通巨头转型,国药器械要开始生产医疗器械了!》--光谷生物城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