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恒瑞正式宣布:进军零售!

2019-04-16 15:40 点击:

核心提示:恒瑞正式宣布:进军零售!

恒瑞正式宣布:进军零售!

3000人团队,恒瑞做零售

日前,恒瑞医药召开2019零售战略客户特邀会,正式宣布进军药品零售市场,同时零售团队对外亮相。

恒瑞综合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表示,恒瑞医药未来将在终端零售市场以慢病用药作为突破口,寄希望这个领域有强劲增长。

恒瑞对药品零售市场制定了自己的三年规划:第一年,销售额6亿,销售队伍1000人;第二年,销售额12亿,销售团队2000人,第三年,销售额20亿元,销售队伍将达到3000人。

瞄准处方外流、DTP兴起

新零售是近年来零售市场的一个热词,在医改新政的背景下,新零售为药品零售市场赋予了新的内涵。

今年两会上,高血压、肿瘤、糖尿病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对象。此外,根据国家对互联网+医院的部署、以及全国医疗机构落地,慢病用药的处方外流成为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在处方外流的大背景下,以患者为中心的处方药零售策略,推动了DTP药房的发展,业内共识的是DTP药房也一定会走向连锁化和品牌化。

或许这正是恒瑞进军零售的内在逻辑。

释放8000 亿的市场

院外处方是个巨大的市场,而且体量还在逐步释放。

IMS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处方药市场规模约9900亿,约占药品总规模70%。就具体的渠道而言,由于处方药销售必须依赖医生开具的处方及医嘱,与总体药品市场相比,处方药在院内销售占比更高。

IMS给出的2015年处方药市场三大渠道(医院、零售药店、第三终端)占比分别为77%、10%及13%。

结合整体药品零售市场的规模增长,具行业认识预计到2020年,处方院外购药将达到总体开方量的1/3,市场规模接近8000亿。

重要政策公布前兆?

实事求是说,目前的处方外流,虽然政策极力支持,但公立医疗机构对药品收入的惯性依赖,使得处方外流的速度和规模还未达到预期。另外也存在用药目标、医保支付标准均不统一等制约因素。

关键的是电子处方流转全国落地并不一致。

先行的如福州市,患者凭医院流转处方和智能提示信息,可自主确定在院外药店购药,药品费用有医保个人账户或现金支付;又如广东省,患者在医院看病拿到处方后,手机付费,无需在医院排队等拿药,可到家附近的药店取药,或者药品快递到家。

所以,此次恒瑞新动作在行业颇受关注,业内纷纷猜测:下一步难道会有处方外流的新政策会公布?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