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完善药品招采 严防药价虚高虚低并存

2019-04-19 17:56 点击:

文丨曼联前锋

2019年4月16日下午2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有关部门介绍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医疗救助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此次吹风会上,令人瞩目的药品招标采购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根据会议精神,相关部门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药品招采机制,严防药价虚高虚低现象并存!

4+7再成热点

4+7集采中选结果公布以来,如何保证中选品种的正常供应,如何扩大试点范围并确保质量可靠是行业关注的热点。毕竟25个中选品种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吹风会内容显示,到4月1日,11个试点城市已经全面启动,截止14日24点,25个中选品种在11个试点地区采购总量达到了4.38亿片支,总金额5.33亿,完成约定采购总量的27.31%。

资料显示,在药品销售价格中,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合理利润仅占了较小的部分。因此,拟预中选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后,挤掉的主要是销售费用等“水分”。可以看到,4+7后的医药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大浪淘沙下,带金销售与情感营销将被真正的学术营销(并非简单频繁的卫星会、科室会、沙龙会等学术会)所取代,“客情、过票、灰色、VIP、扭曲”等字眼将沉没大海,“合规、阳光、透明、尊严、健康”等关键词将熠熠生辉。

有人说:4+7带量采购是制度创新。原来要搞10多家竞争,现在1家就可以搞完了,可以节省5-10%的成本,另外是预付货款,签完以后提前打50%货款,压款成本可以降低10%,在过程当中,中标不需要开发临床,医药代表也不需要养了,政策预期带量采购能够降价50-60%,基于这样的判断节省下来的成本要求要降价的。而从整体宏观战略层面,就医药产业的供给侧改革而言,我们都清楚,当前医药领域的核心策略一是去产能,二是去库存。著名业内专家徐东老师早在两年前就曾经明确提出: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招标采购中的采购剂型归并等都是在去存量文号库存。存量文号的转移,实际上是用经济杠杆撬动存量生产资源退出!对企业来说,4+7带来的影响不仅仅考验的是一个价格决定能力,更考难的是一个战略决策能力!即:“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认知能力+企业对仿制药一致性发展方向决策能力+产品筛选决策能力”。

谨防药价虚高虚低并存

吹风会上,有关部门表示,对于“4+7”试点,要重点考虑价格对供应的影响。“如果价格过低了,对企业来说,没有积极性,就造成短缺;如果价格不能合理地体现竞争,就产生虚高,对老百姓就产生费用负担。所以这个过程中,还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总结各地区试点的经验,来检验各项试点政策配套措施一些持续性的功能”。

事实告诉我们,对待一个事情的判断,要有根有据。已经实施了十多年的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其实从2015年至今一直在转型:向“明确采购数量”转型、向“量价挂钩”转型、向“带量采购”转型、向“招采合一”转型,从以往“审批确定药品进入公立医疗机构的价格”向“审批药品进入价格市场竞争的资质”转型。

纵观4+7,在竞争机会上,笔者认为,此次带量采购从品种参与度入手,充分考虑了充分竞争与不充分竞争的各种因素。但原则也很清楚:能够拟中选的关键因素:最低价(原则)、降幅(态度)、销量(实力)、供应(基础)。但药价虚高与虚低,并不是一个招标采购就能决定。医疗机构能否自由参与市场竞争、医疗机构之间是否能够平等竞争、以患者为中心的相应机制是否健全完善、药品生产企业是否尊重市场竞争的规律与内涵,才是药价回归理性的突破口。这也就是为什么吹风会上,有关方面再次强调“价格到合理水平以后,能不能有利于促进医药企业的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有利于培植中国的企业规模的集中,这就涉及到重大的发展性问题。所以我们还会按照国务院部署,在进一步扩大试点方面,进行认真总结评估,听取各方面意见,完善政策,再拿出一个推进的方案”的缘由。

医保目录调整箭在弦上

吹风会上强调,将“不断扩大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尤其从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进行了抗癌药的谈判准入。按照今年的部署,还准备启动药品目录的调整,对于一些价值高、独家专利的创新药品,可能通过谈判的形式把它纳入保险,这样逐步扩大我们的用药范围”。

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已经加快了步伐,据“医学界”统计,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年共有48款创新药在我国获批上市(不包括新增适应证、更换剂型)。在48种新药之中,国产新药12个,占总数的25%。其实这些年通过相关政策的频密出台,也可以看到医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那就是通过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提高产品质量,继而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此次医保目录动态调整,鼓励国产创新药的义务应当会义不容辞的被决策方认真考虑。同时,前不久2019政府工作任务曾经明确及“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因此,像高血压及糖尿病产品将有较大的希望调整此次目录。此次吹风会上再次强调了医保目录的准入,无疑将行业聚焦的目光再次转向下半年就要公布的新一批医保目录面纱,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此次吹风会上,还就短缺药品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