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全国药店大检查即将开始 药店急聘执业药师

2019-04-22 17:01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自查自纠的“和风细雨”阶段已经过去,真刀真枪的整治和大检查,即将到来

药店自查自纠的“和风细雨”阶段已经过去,真刀真枪的整治和大检查,即将到来

9天后,药店大检查开始

4月19日,国家药监局在官网发布图解政策,针对执业药师“报考条件”、“挂证整治”等六个角度进行回应。

其中,消息明确了一点:4月30日之前,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要开展自查,对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主动进行整改。

自2019年5月1日起,各省级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行政区域内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处理。

4

 

这意味着,药店自查自纠的“和风细雨”阶段已经过去,真刀真枪的整治和大检查,即将到来。

药店急聘执业药师,大洗牌开始

由上文可以看出,凡检查发现药店存在“挂证”现象的,撤销其GSP证书,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八条规定查处。

据赛柏蓝查询,《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八条规定:药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机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未按照规定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的,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资格。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很多“挂证”的药店来说,即使已经知道了风暴开始的时间,想迅速将执业药师配备到位,也没有那么容易——执业药师和零售药店的缺口仍然存在,执业药师的人员数量无法满足药店的刚性需求。

从数据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这一点。

此前,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2018年12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8019人。

与之相对应的是零售药店的相关数据,据原食药总局公布的“2017年度食品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47.2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万家;零售连锁企业5409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2.9万家;零售药店22.5万家,执业药师的资源十分缺乏。

按照现有的相关规定:新开单体药店必须配备两名执业药师,连锁药店在营业时间必须配备一名执业药师在岗。

但由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距离销售处方药的药店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的目标仍有较大缺口——如果国家严格贯彻执行专项整治工作,那么药店的大洗牌,即将在9天后开始。

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此次整治工作将有力打击药品零售行业违法违规现象,尤其中小连锁及单体药店考虑经营成本往往是不规范现象的重灾区,本次整治工作将进一步加大中小连锁及单体药店经营压力,有望加快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作用。

此外,执业药师考虑个人职业生涯的稳定发展,未来有望更多向中大型连锁药店企业靠拢,保障中大型连锁药店的稳健扩张。

执业药师,价值飞升?

因为执业药师的数量远远不够,很多药店都高薪急聘执业药师:

比如,金象大药房、国大药房发布了招聘信息。其中,店长兼执业药师8000至22000元,执业药师6000至15000元。除了高薪之外,执业药师还可以享受五险一金、带薪年假等福利待遇,并可以报销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费用。

此前,也有名为张力的网友在国务院官网给总理留言称,“现在执业药师严重缺人,一万元一个月也招不到人,只能从别的药店挖人,投资人的损失太大了。”

有读者对赛柏蓝表示:315后,当地已有药师开始待价而沽,跟所有药店都报自己待业,哪家给的工资高去哪家。

供不应求一定程度上哄抬了执业药师的价格。

但同时,也有读者对赛柏蓝表示:执业药师在药店的加薪都是短期的,国家政策有压力的时候就加一点,压力缓解了还是会跌回去的,平均下来会比一般的员工多个500元。

据招聘网站数据显示,执业药师的薪资普遍会低于同城市其他职业薪酬。对很多执业药师来说,执业药师考试的要求很高,两年一轮回,付出的成本很高,但挣得很少——在北方大多城市,如果卖力地推药,完成了销售任务,全职执业药师的薪资为4000-5000元左右。

学医学药多年,拿到了证书,但连养家糊口都费劲,这也成为了很多执业药师挂证的原因。

国家的整治风暴近在眼前,在药店迎来大洗牌的过程中,执业药师的职业生涯也会不可避免的迎来一个大变化。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