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药师天地

多名执业药师,挂证被查处

2019-05-10 11:20 点击:

核心提示:自从全国上下严查执业药师挂证以来,情况怎么样?有媒体进行了调研。顾客张先生告诉媒体“从来没见过药师”,张先生说,后来墙上挂上了药师证,照片上的人偶尔能碰上几次。

暗访,挂证被查处。

挂证,一批药店被查了

自从全国上下严查执业药师挂证以来,情况怎么样?有媒体进行了调研。顾客张先生告诉媒体“从来没见过药师”,张先生说,后来墙上挂上了药师证,照片上的人偶尔能碰上几次。

也有顾客表示,常去的一家药店,以前经常看不到药师的身影,但这几年见到药师的次数开始增多了。

大整治在持续,据《绍兴晚报》报道截至目前,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539家,查实问题29个,10家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行为,6家存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11家有执业药师未在岗情况。

其中6家药店已被查处。

频频被举报,一查一个准

无独有偶,日前据《南京日报》报道,有药店被举报,执法人员对其当日药品销售情况进行了核验,确认该药店在无执业药师的情况下违规销售处方药诺氟沙星胶囊。

同样是举报,执法人员核查时,也发现其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下一步将核查该药店执业药师是否存在“挂证”行为并对其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进行依法处理。

这则案例透露出一个信息,就是举报的威力。通过举报传递给执法机构的信息,基本上一查一个准,在目前全国严查药品零售企业药师挂证的节骨眼,日常经营还是要规范点好。

挂证有苦衷,解决方案来了

有从业者表示,部分药店确实存在“挂证”现象,也是情非得已。按照要求,每家药店要有两个药师,但药师的总体数量太少,药店数量太多,药师紧缺,无法满足需求。何况雇用全职药师需支付较高的薪酬,也给经营造成压力。

实际上,目前监管部门打击挂证的同时,也在积极给出解决方案,如远程审方。4月29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远程审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支持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远程审方。

4月26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通知,打击挂证的同时,也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推动“远程诊疗”“远程审方”。

同日,黑龙江印发了《2019年全省药品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文件明确提出:制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在线审核处方有关规定。

或许这个方案可以缓解当下执业药师不足的问题。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