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整治风暴下,一批又一批药店退出

2019-05-20 10:56 点击:

核心提示:整治风暴下,一批又一批药店退出。 近日,据潍坊日报报道,在打击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中,继此前6家药店被撤销GSP证书并停运之后,潍坊又有14家药店被撤销或收回GSP证书,并停止药品经营活动。

整治风暴下,一批又一批药店退出。

近日,据潍坊日报报道,在打击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中,继此前6家药店被撤销GSP证书并停运之后,潍坊又有14家药店被撤销或收回GSP证书,并停止药品经营活动。

据报道,关门的14家药店分别是:

药店大整治,持续升级

除了上述报道,近日,广东、湖南、山东、江西等四省也有多家药店被查。其中,28家药店GSP证书被撤销,3家限期整改。

被撤销GSP证的药店中,违法事实大多都包括“企业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违规销售处方药”。这与国家药监局要求的严查项目,是基本重合的。

近日,国家药监局在官网发布图解政策,针对执业药师“报考条件”、“挂证整治”等六个角度进行回应。其中明确:4月30日之前,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要开展自查,对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主动进行整改。

自2019年5月1日起,各省级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行政区域内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处理。

如今,已迈入5月中旬,按照国家药监局的要求,一大波执业药师“挂证”严查已经到来。据赛柏蓝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云南、山东、江苏、宁夏、黑龙江、广西、湖北、安徽、吉林、江西、河北、贵州、陕西、四川、山西等16省已相应国家要求,明确开展全省执业药师挂证大整治。

上述潍坊24家药店在专项整治中走向关门的结局,只是全国药店大整治中的一个缩影,大批不合规的零售药店的生存形势,尤为严峻。

大批药店,或退出

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被撤销GSP证书的企业,如再次申请认证,需在撤销证书之日起6个月后方可提出。在重新获得GSP认证前,暂时不得经营药品。

GSP证书被撤销后,企业必须在限期内重新提出认证申请,逾期不申请或申请后经验收仍不符合规定的,将依法撤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取消其药品经营资格。

以往,查到药店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执业药挂证等问题,一般只需要药店交个整改报告就过了,药店该怎么经营还是怎么经营。

如今,在检查中一旦发现执业药师挂证,直接撤销GSP证书;发现药店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直接撤销GSP证书,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对于很多药店尤其是单体药店来说,被撤证后6个月内不得经营药品,无疑是重大的打击。说是在撤销证书之日起6个月后可提出再次申请,但是正式拿到证,有可能就是一年之后。而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则更加是毁灭性的打击,药店作为以销售药品为主的场所,没有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和关门也没什么区别了。

整治工作,多地在开展

各地的药店大检查进行得如火如荼,以下是赛柏蓝汇总的最新发布的检查通知:

宁夏:

近日,宁夏药监局联合公安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从5月1日起,用6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要求全区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对2018年1月1日以来药品经营使用行为进行全面自查,自查内容包括:

是否存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超范围经营使用药品、从个人及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利用互联网非法购进销售使用药品、销售或使用假劣药品及过期药品、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和特殊管理类药品等违法行为。

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须于2019年6月30日前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医疗机构同时报送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

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在2019年6月30日前能主动查找问题,纠正其违法违规问题的,可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到期未报告、拒不报告、谎报、瞒报以及自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且继续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一律从严查处。

福建:

据福建省药监局最新消息,从即日起到10月底,福建省将开展药品零售环节违法违规经营问题专项治理。

在药品零售环节的采购方面,重点治理供货方资质审查不严格,进货来源把关不严,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非法回收药品;票、账、货不相符;采购药品未按照规定索取发票,未建立完整的采购记录和供货方档案。

在药品零售环节的销售方面,重点治理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或存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未严格执行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规定,执业药师不在岗时,仍然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销售“实施双轨制销售管理”处方药,未按规定进行登记。

江西:

近日,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下发通告,要求各定点零售药店于5月15日前,及时清理下架禁止类非医药商品,并对全部经营物品进行分类管理,明确标识区分“医保”和“非医保”。

5月下旬,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将部署全市分阶段组织稽核队伍对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专项检查,对仍未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按照双方签订的服务协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关于中小药店生存形势的问题,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此前在一论坛上表示,药店的大小,真的没有差异。打铁靠自己本身硬,首先规范自己,一定根深蒂固,基业常青。

一场暴风雨,正在来临。大批不合规的零售药店,有望在这场大规模的整治中被彻底清理,真正从市场上消失。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