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10.6亿元!华东医药收购药企——佐力药业

2019-05-28 17:28 点击:

拥有“乌灵”系列的佐力药业,即将易主,而收购方华东医药,一度跌停。

最高10.6亿!华东医药收购药企

5月26日,华东医药发布《关于签订股份转让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显示,佐力药业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1.1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6%)转让给华东医药,华东医药将成为佐力药业的控股股东。每股转让价格将参照公司当前股价水平并给予一定的溢价,股份转让款总计将不高于人民币10.6亿元,具体金额双方将根据对公司的尽调情况在正式股份转让协议中予以确认。

然而,因为这桩收购案并不受投资者看好,华东医药遭遇了股价滑铁卢,今日A股开盘,其早盘大跌7.45%,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振幅高达10.44%,市值一度蒸发40亿。

不少中小投资者对此做法表示质疑:佐力药业总值才37亿元,37*0.8也就6.6亿元左右,为什么要高溢价用10亿来收购?

乌灵胶囊,华东医药的目标

据了解,佐力药业是一家从事中药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主要业务为药用真菌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一款名为“乌灵胶囊”的核心中药产品,每年为公司贡献近一半的营收,毛利率高达82.93%。

佐力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围绕乌灵菌粉延伸开发系列产品战略,构建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线,包括乌灵胶囊、灵泽片、灵莲花颗粒等乌灵系列产品。乌灵胶囊是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中药保护品种,是国内首个提出治疗心理障碍和改善情绪的中药产品。

此外,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于2018年进入国家基药目录;2018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中,乌灵胶囊在头痛失眠类排名中位列第2位,百令片在补益类排名中位列第11位。

华东医药此次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案是为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症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产品的优势,争取将“乌灵胶囊”做成全国知名的药品。

可见,华东医药,就是奔着乌灵胶囊而去。

佐力药业,五年业绩下滑

对于药企而言,单一品种占比畸高并非一件好事:如果该品种持续放量,可以快速推动公司业绩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该品种出现增速放缓或销售下降,则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严重的反面影响。

此前,佐力药业就为此在做出一些改变。从2014年开始积极进行外延式并购和发展,通过收购珠峰药业、凯欣医药、佐力百草中药,参与德清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办医,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平台,将业务拓展到了除医药制造以外的医药流通、医疗服务领域,使该公司的产品集中性问题得以适当缓解。

据了解,经过这一系列调整,主导产品乌灵系列由原先占营收9成下降到6成。

但佐力药业的成长性仍然不足,业绩每况愈下。

佐力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2%;实现利润总额318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

近五年来,佐力药业的业绩逐年下滑,2015年-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下滑17.84%、15.04%、37.32%和54.03%。

华东医药+佐力医药,协同效应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华东医药是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集医药研发、制造和销售、药品分销及零售、医药现代物流、健康产业、医疗美容产品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医药全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

公司医药商业业务规模浙江省领先,在浙江省内各地市均已设立区域子公司或办事处,分销业务网络布局及供应链服务覆盖浙江全省,医美代理品种,业务种类做到了全产品(药品、药材、器械)与全客户(医疗机构、零售终端、分销商)。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佐力药业与华东医药具有协同性。佐力药业拥有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三个独家/类独家中药品种,三个产品全部进入2018年版基药目录,但由于公司销售能力有限,产品增长遇到瓶颈。

而华东医药销售能力突出,正在推进基层市场销售能力建设,三个有制剂药品中的补充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佐力药业在中药饮片、中药颗粒领域均有布局,可以补充华东医药在这些潜力领域的布局;

此外,两个公司距离约50公里,管理上较为方便;佐力药业有一定产能空闲,可以解决华东医药的一部分产能不足问题。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