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突袭!药企回扣账本彻底公开

2019-06-10 14:46 点击:

核心提示:销售费用是不是假的、有没有买发票冲账、有没有虚开发票、药代工资结构、有没有统方……

销售费用是不是假的、有没有买发票冲账、有没有虚开发票、药代工资结构、有没有统方……

查!

《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一出,整个行业都慌了。一位医药人告诉赛柏蓝,这次突袭让人措手不及。

药企慌了,回扣底细彻底公开

慌什么?这次医保局把药企底细查个底掉,回扣金额、比例、流向摸的清清楚楚。以后带量采购谈判,就是打明牌了,必定有的放矢砍价到极致,充分挤掉药品水分,带金销售被釜底抽薪、药企营销巨变……

有业界人士分析,此次对77家药企的查账,国家医保局是领衔单位,检查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药企的帐本再无秘密可言,所有的回扣资金将被彻底公开。

这次的查账的震慑作用不仅限于77家药企,将会放大到整个行业,所谓“敲山震虎”,在带金销售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几千家药企将度过一段不眠夜。

砍价打明牌,回扣空间一定挤干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分析,此次医保是为砍价做成本摸底,真正了解还有哪些环节费用是可以砍掉的。基于医药行业普遍存在回扣问题,这次查账,肯定能得到进一步验证,所以,医保就会对这个下手。

实际上,国家医保局2019年4月17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显示,8-9月为谈判阶段阶段,此次查账的目的不言而喻。

在第一轮4+7推开后,行业有诸如“药企没利润、成本太高、暂缓4+7”的声音,那么此次查账就是回应——翻翻你们的账本,是真困难还是有不可说的秘密。

所以,对被点名的77家药企来说,目前能做的就是把账目处理好,体现真实性。一方面为未来医保价格取得优势定价机会,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由企业漏洞太多被移交公安、税务,那损失将非常重大。

医保局零容忍

有药企负责负责人告诉赛柏蓝,现阶段,医保单位肯定不能容忍药品医保支付价过高,不能容忍医保资金被回扣营销吞噬、浪费掉。即便是一部分进了医生的口袋,一定程度上增加医生的收入,也不行——不合规、不合法。

况且,医生薪酬提高已经被纳入2019年医改重点任务:2019年12月底前就会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彻底解决医生合法收入的问题。

总结来说,一方面医保要砍掉回扣空间,另一方面提高医生合法收入,在此之下,将会给药企的营销带来巨大影响。

CSO被抛弃,代理商被收编、砍掉

邕江药业营销总监黄勇认为,药企的代理模式将转型自营模式;企业费用不合理的被查,被处罚的,后期处理必将更加严谨,大量 CSO将被甲方取消合作。

同时,乙方在费用支付停滞及关联审查期间,业务也将停滞;必将倒推影响一线推广业务模式的改变,而且影响是深远的。

有位做佣金的医药代表判断,以后可能都要变成企业的代表了,工资可能以奖金形式发放,总之,一线的营销推广,要在企业可控范围之内,现在买发票抵佣金行不通了。

如果不能接受,那只有被砍掉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