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长春高新豪掷56亿重组 承诺三年赚近60亿

2019-06-12 17:20 点击:

日前,长春高新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金磊、林殿海合计持有的金赛药业29.50%股权,作价56.37亿元。资料显示,金赛药业主要从事生物药品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等,其中,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2018年销售额超20亿元,毛利率达96.97%。此外,还提出了三年累计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58.27亿元的业绩承诺。

豪掷56亿收购子公司29.50%股权     

资料显示,金赛药业全部股东权益的交易价值为191.08亿元,而29.5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56.37亿元,长春高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92.02%,即51.87亿元;以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98%,即4.50亿元。此次交易前,长春高新持有金赛药业70%股权,金赛药业是其控股子公司;交易完成后,长春高新持有金赛药业的股权比例将由70%增加至99.50%。     

长春高新股权结构变化情况(单位:股)

    

交易完成前后,长春高新控股股东均为超达投资,实际控制人均为长春新区国资委,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     

支付对价的金额及具体方式(单位:万元)

    

毛利率超90%,手握20亿大品种……三年承诺:要赚近60亿     

金赛药业主要从事生物药品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等重组人生长激素类制品。此外,还生产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等其他产品。     

金赛药业业绩情况(单位:万元)

    

2018年金赛药业营业收入31.95亿元,同比增长53.39%;净利润11.32亿元,同比增长65.01%,毛利率超过90%。金赛药业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生长激素产品,较2017年增长近10亿元,增幅达52.05%,占收入比例超过90%。目前,应用于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公司将积极研发应用于烧伤治疗、辅助生殖、消化治疗领域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金磊、林殿海对金赛药业的业绩作出承诺,在2019-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58亿元、19.48亿元、23.20亿元,三年累计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58.27亿元。此外,还对金赛药业未来营收进行估算,预计今年收入将突破40亿元,2020年达到50亿元规模。     

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单位:万元)

    

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剂TOP20品牌格局

    

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和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是用于因内源性生长激素缺乏所引起的儿童生长缓慢等。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剂的销售额超过25亿元,金赛药业以80%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此外,还有安科生物、联合赛尔生物、未名海济生物医药等厂家生产。     

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重组人促卵泡激素注射剂TOP20品牌格局

    

金赛药业的另一核心产品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是国内首仿,该产品在2015年正式上市,经过近三年的市场培育,销售收入开始迅速增长,2018年实现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97.32%。此外,该产品近两年的毛利率大幅提升,从22.13%增长至65.48%。一方面原因是主要采取经销商模式,受“两票制”全面实施影响,该产品流通环节逐步减少,销售单价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原因是经过前期市场培育,产品产销量大幅增长,成本下降,进而提升该产品毛利率。     

长春高新表示,收购子公司金赛药业少数股权,有利于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金赛药业的整合,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对金赛药业在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金赛药业实现预期效益。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米内网数据库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