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万人裁员开始!医药行业巨头内部大调整

2019-06-24 16:58 来源:赛柏蓝器械 / 健康界 点击:

核心提示:据外媒披露,6月18日,总部位于德国的西门子公司宣布裁员约2700多人。统计报告显示,西门子全球的员工数量在6.4万人左右,这次裁员占其总量的4%。

西门子、GE宣布裁员。

西门子全球裁员1.4万人

据外媒披露,6月18日,总部位于德国的西门子公司宣布裁员约2700多人。统计报告显示,西门子全球的员工数量在6.4万人左右,这次裁员占其总量的4%。

更值得主要注意的是,今年5月7日,西门子宣布将油气与电力集团分拆上市,到2023年计划裁员1.04万人,以达到节省20多亿欧元的目的。

去年9月,因调整生产线,西门子曾宣布在德国地区裁员2900人。更早之前的2015-2017年,西门子也发布过多次裁员计划。

究其原因,西门子公开声明表示,从全球来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不断兴起,公司的原有市场受到了挤压,致使营收不如预估的良好。

GE曾裁员1.2万人

被国际市场变化所波及的企业不仅仅西门子一家。

6月17日,通用电气(GE)发出公告,计划在两个瑞士工厂削减约450个工作岗位,来应对全球能源市场面临的变化。

今年5月底,GE在法国裁员1000人。

2017年8月宣布计划在全球裁员1.2万人。当时,新CEO上任后宣布:未来通用电气将专注三大业务:航空、电力和医疗。通用电气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0几万员工覆盖了军工航空到金融医疗等8大产业板块。也就是说有5大产业板块都面临瘦身压力。

众所周知,因市场份额和销售成绩被医疗界称为最有影响力的三巨头是:GE医疗GE Healthcare、飞利浦Philips、西门子Siemens,被业界称为“GPS”。

目前,赛柏蓝器械尚未从官方渠道确认关于西门子医疗与GE医疗的重大裁员消息,但是受经济环境和产业发展变化影响,裁员波潮已经波及大健康领域。

华大基因袭来裁员潮?

5月13日,《中国企业家》披露,华大基因控股股东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有裁员、资产剥离等动向。报道称,华大健康颜质项目被剥离,华大海洋70%股权被香港上市公司义合控股收购。

据悉,颜质项目隶属于华大健康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陆续推出了医学护肤品套装、肤质抗衰老基因检测产品、皮肤健康保险等。

与此同时,业务调整带来的裁员接踵而至。据离职的华大控股中层员工表示,自开年以来,华大控股就开始较大规模的裁员。且华大内部很多部门都有裁员的情况,其所在的部门裁员三分之一。

5月14日,华大基因回应健康界称,裁员潮不存在,人员调整是由于“战略聚焦”的经营策略带来的正常流动。但这波“疑似裁员潮”也引发了市场的动荡,作用在股价波动上。以5月14日的收盘数据为例,华大基因市值从最高点的突破千亿下滑至约251.78亿元。

药企裁员37%员工,解聘CEO

5月末,一家研发乙肝疫苗和免疫类药物的公司Dynavax宣布退出免疫肿瘤产品线研发,裁员82人,占目前公司员工总数的37%,并解聘首席执行官。

据行业媒体FierceBiotech报道,这些举措将在商业化阶段创建一个更加精简的发展模式,更好的专注于销售公司的明星产品乙型肝炎疫苗HEPLISAV-B。此次裁员将使Dynavax的裁员成本增加约550万美元,但该公司预计从长远来看会节省资金。

正如此前医药营销专家史立臣曾分析的一样,目前,全球医药行业都处于快速的转型期,很多药企的大批专利药到期,鼎盛时代终结,全球进入仿制药竞争的高峰期,为了应对新的竞争环境,药企都纷纷调整战略,剥离主营业务,强化主营业务。

但这也不必恐慌,曾有上市公司高管对赛柏蓝表示:行业的变化会促使企业开发新的业务,此时人员配备非常重要,企业会有相应的结构调整,裁一部分人,再进一部分人。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