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药代最大危机来了 大批普通西医不能开中成药

2019-07-04 10:47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代最大危机来了 大批普通西医不能开中成药

医药代表最大危机来了。

危机,大批普通西医不能开中成药

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重点监控目录同时宣布:非中药,中医类别医师,要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

据国家卫健委6月22日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执业(助理)医师共360.7万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有57.5万人,占整个群体的15.9%。

这意味着,大批普通西医不再具备中成药处方权。

一批医药代表被堵死

尽管第一批目录中没有行业熟悉的中药注射剂,但不意味着这些经常被列为辅助用药重点监控的大品种能安然无恙。

实际上2018年1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在《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国家辅助用药目录”,以及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对多个中药注射剂进行使用范围的限定下,中药注射剂已成为“众矢之的”,销量下滑。

米内网数据显示,在国家日趋严格的监管下,中药注射剂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规模有缓慢下滑的趋势,2018年跌破1000亿元,增长率为-8.54%。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药注射剂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诸多普通西医处方受限后,大量中成药特别是中药注射剂的代表,无论是赖以生存的回扣营销、还是方兴未艾的学术推广,都碰到了难以避开的难题,出路被堵死。

只会带金销售的药代,没有未来

国家卫健委公布目录的目的,就是规范医师处方行为,保证合理用药。所谓合理用药,就是不能乱开药、万金油的药随便用、大处方,而这些不合理使用的药品,大多都和带金销售、回扣有着说不清楚的关系。

目前医改的一些列措施,都是在消灭带金销售。而据赛柏蓝了解,现在还有很多一线医药代表后知后觉,以为医生只要有私欲,就一定能靠回扣找出来一条出路,依然抱守残缺。

实事求是说,这个观点并没有错,医药推广过程中,完全杜绝回扣也是个理想的场景。但是,还是要分清楚什么是主流和偏门,起码在当前的局势下,回扣营销正日落西山、走向末路。

如果认不清这点,才是最大的危机。

对于企业来说,国家层面已释放出了追求合理用药的信号,就应该遵循此项原则。从药品研发到设计营销模式着手布局,应该摒弃带金销售的惯性,不要让代表违规了,将自己置身于险境。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