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各大药企广“招”医药代表,“抢”基层市场

2019-07-08 14:14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据说,最近各大药企都在广招医药代表

“抢”药代

近日,有医药代表向赛柏蓝透露,辉瑞正在大量扩充基层市场的医药代表,目前已经开放了将近1000个岗位。

此外,赛柏蓝了解到,除了辉瑞,外资药企如阿斯利康、默沙东、拜耳、葛兰素史克等,也在大力招聘基层市场医药代表。笔者以“医药代表”“基层”“外资”为关键词,查询某知名招聘网站发现,虽然是基层市场,但这些企业给出的薪资水平也不低,部分外资药企招聘信息如下: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网站)

纵观各外资药企在招聘要求的优先录用项目,除了“有外资制药企业销售经验、既往销售业绩优秀者,均可综合考虑其特点,优先录用”外,还包括“有良好的当地医药网络人脉、熟悉基层市场销售模式”。

再来看看国内药企的情况。同样是以“医药代表”“基层”为关键词查询,我们可以发现国内药企的薪资水平比外资药企的较低,但是查询到的招聘信息也比外资药企更多。有的药企甚至在招聘的职务名称处就醒目强调了两个关键词——“基层”“慢病”。部分国内药企招聘信息如下: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网站)

“抢”基层市场

辉瑞、阿斯利康、拜耳、默沙东、葛兰素史克等各大外资药企正在大力招聘基层医药代表,同时,华润双鹤、浙江京新、云南白药等国内药企也在积极布局,基层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事情?

近4个月来,国家连发多个文件,都是有关助力基层医疗事业发展的。

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个省市试点“社区医院”,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为推进分级诊疗奠定良好基础。

4月3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要求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自评,查找不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模式,改善服务质量。

5月22日、5月28日,国家卫健委先后下发《关于开展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要在100个试点城市建立全面启动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与管理,在500个县域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6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县级医院名单的通知》中,确定了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500家县级医院和500家县级中医医院,这1000所县级医院有机会升级成三甲医院。这将扶持重点向基层医疗倾斜,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的指导方案》中,也明确提到“力争到2020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

此外,该《方案》明确提出,“医共体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并且强调要“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等健康管理”。

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实际上是打通了医共体上级医院和基层的用药目录,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医共体的用药目录范围会扩大。只要能够在医共体中进入首诊目录,原来不在基层销售的药品,都能逐步打开基层市场。

而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类慢性患者的健康管理,也就是说以后这类患者都会往县域市场下沉。未来,慢病治疗的药品将会在县域、基层市场找到发展机会。

随着500个县的紧密型医共体逐步建成,将关系到药企经营模式的转变,其药品耗材采购方式、支付、用药、管理方式将发生大变革。

原来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很有可能随着县域医共体的组建而下沉至县域。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856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500个县占比约17.5%。未来市场之大,可以预见。

而一旦1000所县级医院升级成为三甲医院,医药市场也将随之下沉至县域,药企自身的营销组织架构、资源配备和营销方式都应当随之而变化。

事实上,从上文分析的情况看,目前很多药企都在尝试下沉,不少药企正在组建基层销售队伍,也有一些药企选择合作的方式,准备在基层市场大刀阔斧的发展。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