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修正药业被“卖”了?!或“借壳”重组上市

2019-07-12 13:42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公司官网 点击:

核心提示:7月11日,吉药控股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修正药业)100%股权。

修正药业要被收购了,将借壳重组上市。

7月11日,吉药控股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修正药业)100%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吉药控股于7月1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但具体交易细节尚未披露。

吉药“蛇吞象”

尽管吉药控股在公告中并未透露太多内容,也尚未披露关于修正药业的任何财务数据,仅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从收购标的的基本情况来看,修正药业乃是修正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据修正药业官网信息,早在2015年,修正药业即实现产值588亿元,销售收入575亿元,利税40亿元,而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46亿元,销售收入636亿元,利税47.6亿元。

根据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发布的2019医药行业100强名单显示,修正药业位列榜单第二。该公司曾多年在工信部“医药工业百强榜”及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制药工业百强榜”名列前茅。

我们来看看收购方吉药控股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吉药控股的前身是通化双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定点生产国防化工用沉淀白炭黑的企业之一。2014年,双龙股份以10.55亿元收购金宝药业97.71%的股权,正式由化工向医药转型。

2017年8月,双龙股份更名“吉药控股”。随后,吉药控股在医药领域的布局不断加速。据不完全统计,吉药控股在2018年一共发布了8起投资或收购计划,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

从财务数据上看,近几年吉药控股的盈利能力稳定,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和9.42亿元,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和2.17亿元。

尽管如此,吉药控股与修正药业的营收规模仍然有着天壤之别。其吉药公司净利润看似稳定增长,但扣非净利润却持续下跌,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9924万元、451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26.71%和54.49%。

虽然吉药控股欲收购的修正药业资产范围尚未明确,但收购标的的资产和营收规模有望大幅超越上市公司本身。从现有的资料看来,若此次重组成功,吉药控股很可能上演蛇吞象,修正药业也有望借此登陆A股,这将成为医药行业最大借壳上市案例。

修正或借壳上市

据修正药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中药材标准栽培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

截至2018年6月底,集团下辖142个子公司,有员工10万余人,存量资产170亿元。公司拥有24种剂型,医药、保健品等品种2000余个,其中独家品种109个。销售过亿元品种50多个,过10亿元品种20余个,拥有开发潜力的品种50多个。

对于修正药业而言,这并不是第一次冲击上市。在200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后,修正药业就意图在香港上市,后又试图在A股申请IPO以及借壳重组。在这十五年间,修正药业一直在A股和港股上市之间不断徘徊,但是始终没有成功。

赛柏蓝注意到,修正药业官网显示:公司要在10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千亿元目标,到2030年达到万亿元目标。

截至7月10日,吉药控股总股本为6.6亿股,总市值为36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50.63亿元。相比之下,修正药业体量明显相对更大。有分析认为,此次交易有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吉药控股拟引入吉林省国资委作为实控人,且表示如果股份转让顺利完成,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带来业务与资金资源,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但在吉药控股发布公告购买修正药业后,同日其亦宣布终止与该省国资委控股企业之间的相关股权转让。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