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28个中药被停用 中成药销量会断崖式下滑吗?

2019-07-15 16:17 点击:

核心提示:55个药被撤出医院市场,其中27个是化学药,28个为中药——虽然国家并未出台中药版的重点监控目录,但其也逃脱不了被监控的命运。

55个药被撤出医院市场,其中27个是化学药,28个为中药——虽然国家并未出台中药版的重点监控目录,但其也逃脱不了被监控的命运。

28个中药,被停用

近日,内蒙古兴安盟医疗保险资金管理局发布文件,宣布停用55个辅助用药。

与以往国家和各省发布的辅助用药目录或重点监控目录不同,过去目录意在推动对辅助性、营养性药品以及高额品种等临床管理乃至重点监控;本次兴安盟直接公布停用名单,55个品种直接被撤出医院市场。

了解到,停用的55个药品中,有27个为化学药,28个为中药;从剂型上看,清单中有7个口服制剂,其他均为注射液剂型。

其中,化药与国家版重点监控目录有部分品种重合,而中药目录大部分为注射剂,治疗范围主要为心脑血管(丹参多酚酸、红花黄色素、血栓通、血塞通等)与清热解毒(喜炎平、血必净等)。

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药物包含生物制药和化药两大类,分别为11个和9个;其中生物制品主要包括多肽、核酸、蛋白提取物和蛋白水解物等类型。

备受关注的中药品种尚未出现在目录中,对此,多家证券研究机构表示,在各级医疗机构对第一批目录消化并作出调整后,预计未来会出台中成药部分的合理用药目录。

本次内蒙古兴安盟直接停用部分品种,一定程度上表示,在医保控费压力的基础上,不排除部分地区会采用更强硬的控费手段;而中药品种进入停用清单,也侧面反映了,中成药尤其是中药注射剂,也逃不过被监控的命运,也许兴安盟此次,就是吹响了开场的哨声。

中成药销量会断崖式下滑吗?

此前国家卫健委在通知中提到,中医类别医师应当按照《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具中药处方。其他类别的医师,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

业内有观点认为,中成药处方后续会受到较严格的限制,有望遏制利益驱动下的处方转移,有利于推进临床药品使用结构调整,临床疗效确定的品种会在医保结构调整中扩大市场份额。

根据国家卫健委6月22日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执业(助理)医师共360.7万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有57.5万人,占了整个群体的15.9%。

也就是说,大批西医将不再具备中成药处方权,那么,众多中成药的销量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吗?

或许情况也没那么糟。

业内有观点认为,1年培训的要求不会太高,中成药常见科室(肿瘤科、呼吸科、神经内/外科等)医生会尽力通过,且西医科室开出的中成药处方较多,政策大概率不会一刀切。

危机仍在

虽然政策仍然存在过渡期,但销量靠前且超适应症适用较多的品种仍然面临危机。

虽然此次中药尚未列入重点监控目录,并不代表着“幸免于难”,中药尤其是中药注射剂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需要证明。

政策对产品销量的影响显而易见,米内网数据显示,在国家日趋严格的监管下,中药注射剂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规模有缓慢下滑的趋势,2018年跌破1000亿元,增长率为-8.54%。

国家当下对中药的政策是鼓励传统用法,“能口服不注射”背景下,口服中药与中药饮片等传统用法是当下中药的核心机遇,中药注射剂的企业可以向口服剂型方面研发创新。

而已上市的中药注射剂可以根据临床使用中的真实世界数据,设计补充性的临床试验来证明安全性、有效性。

医保控费手段的深入推进下,医保局未来会实施战略购买,更注重药品的治疗性和性价比,临床疗效确切的刚性用药才能获得发展空间。如何证明产品的真正价值和临床疗效,成了每个中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和发展方向。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