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一批假药被查 多地药店涉案!

2019-07-30 13:52 来源: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又现假药案,一批药店被处罚,相关部门严查药店购药渠道,药店经理人教你7招快速识别药品真假。

7月22日,河北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崇德大药房、望都县济仁大药房等8家药房因存在销售假药等违法行为被通报,并分别受到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撤销GSP证书等处罚。

 

制假、售假,决不轻饶

近日,广西南宁一家药店因销售假药被通报,涉案总值500多万元,被罚款13826元,两名涉案人员均被判刑。

据悉,该案的涉案人员主要是通过非法渠道购进假药、假药半成品及假药包装、说明书等,私自进行加工制作假药,销售给下线。

最终,一批“虫草鹿鞭丸”“伟哥1+1”“女伟哥”“脱衣水”“催情粉”“红蜘蛛”“增大王油”“伟哥”等假药及半成品被查获,同时,还有相应的假药说明书、外包装、以及犯罪团伙使用的生产假药工具(封口机、铁桶等)和生产原料也被查收。

2018年12月5日,经柳南区法院判决,下线梁某健因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对药店经营者毛某琴因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同时,该案的另一涉案人员松本清由于存在销售的10种药品未建立购销记录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根据相关规定,松本清应从非法渠道购进并销售按假药的行为论处,情节严重,相关部门给与罚款13826元的处罚。

非法渠道购药,一直是监管重点

梳理以往的假药案可以发现,药店销售假药,多数有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药店购进假药半成品私自加工造假;

第二、药店经营者套刷自己或他人医保卡低价囤积回流药获利;

第三、团伙型作案,串通造假团伙,非法渠道购药。

不论是哪一种方式,药店销售假药的动机都是低价购进,以正常市场价或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卖出获利。

在目前“4+7”带量采购执行落地过程中,部分试点城市中试点医院的中标品种药价在低于药店药价情况下,一批药店更是为了保住销量,从非法渠道低价购药,药品安全严重受到冲击,扰乱了正常的药店行业市场竞争。

加之不同药店对同一种药的销售定价不统一,顾客买药时多数唯“低价”购买但又缺乏辨别假药能力的现象很普遍,反而变相促进了恶性市场竞争。

从梳理的假药案件来看,很多假药、劣药还都是常用药,很多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常用药,一旦患者误食假药,危害极大,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我们在药店或诊所,以及通过网上购买药品时,如何才能避免买到假药或劣药呢?有没有办法帮助我们及时提醒家人和朋友查看购买的药是否是假药呢?

辨别假药的7种办法

1、看批准文号

国家药监局规定,从2003年6月30日后生产的药品实施新的批准文号,废止原批准文号[×卫药准字]和[×卫药健字]。

新批准文号格式是:国药准字+1位拼音字母+8位数字,字母用拼音字头表示药品类别,数字表示批准药品生产的部门、年份及顺序号。

而假药往往使用已被废止的批准文号。

2、看生产厂家

根据国家药监局规定,规范药品说明书必须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传真号码、网址等,便于患者联系以辨真假。

而假药对该类项目的标注内容,往往不全。

3、看药品包装

合格药品的外包装质地好、字体和图案清晰、印刷套色精致、色彩均匀、表面光洁、防伪标志亮丽。

而假药的外包装,大多质地差、字体和图案印刷粗糙、色彩生硬、防伪标志模糊。

4、看药品说明书

合格药品说明书的纸张好,印刷排版均匀,连最小的字体也十分清晰,内容准确齐全,适应证限定严格。

而假药说明书的纸张质量差、字迹模糊、内容不全、排列有误、随意夸大疗效和适应范围。

5、看批号和日期

合格药品的包装上应标明[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至]三项缺一不可,字迹多为激光打印

而假药常三项中缺一至两项,而且打印的字迹多为油印。

6、看药品外观

仔细观察假药的外观,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片剂:药片颜色不均匀、变色、出现斑点、粘连、松片、潮解等;

糖衣片表面褪色露底、裂开、发霉。

注射剂:出现变色、混浊、沉淀、结晶、絮状物等。

水剂:出现沉淀、结晶、发霉、絮状物。

冲剂:出现发粘、结块、溶化、颗粒不均匀。膏剂:出现失水、干涸、水油分离、有油败气味。

7、到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和药店购买,保存好药品包装、说明书和发票

切不可图方便或贪便宜到无《医疗机构许可证》的诊所或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购买。

警惕打着免费讲课、赠品、义诊的招牌,实际推销假药的骗局,也不要相信非法广告而邮购药品。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