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陕西省发文:实体门店可不配备执业药师了

2019-08-23 14:08 点击:

此次陕西省发文,远程审方视同执业药师在职履岗,可以说是一次突破性进展。

实体门店,不用注册执业药师了

近日,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发布三个文件,提出对陕西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监督管理办法。

文件明确指出:对于开展执业药师远程服务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其所属门店的执业药师统一注册在总部的,在营业时间内开展远程审方,其门店视同已配置执业药师并在岗履职。

也就是说,门店可不注册执业药师了,只需将执业药师全部注册在总部,开展远程审方即可。

本次陕西省专门发布了一份指导意见,鼓励具有一定规模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和药品零售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建立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规范开展处方审核和合理用药指导工作。

此外,文件对远程服务设施设备及功能设置等方面都做了严格的规定。

据了解,开展远程执业药师服务中心的门店数不少于30家,100家以下连锁门店远程服务执业药师按门店数30%配备,超过100家门店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每增加10个门店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其中执业中药药师配备数量不少于执业药师总数的20%。

远程执业药师服务中心执业药师工作时间保证与门店营业时间同步,保证在岗履职。上岗实行轮班制,确保营业时间内有执业药师在岗,为消费者提供处方审核并指导合理用药,且不可使用移动终端进行在线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不少省市发布了远程审方的相关细则,但都未明确提到,试行远程审方,门店可不再配备执业药师,而是要求至少还应配备1名驻店药师(乡镇以下为药学中专以上学历)。

此前各省远程审方的文件,多可以理解为尽量配备执业药师,最低要求为驻店药师。此次陕西省发文,远程审方视同执业药师在职履岗,可以说是一次突破性进展。

虽是利好,仍有要求

虽然陕西实行了远程服务代替门店执业药师在岗,但也明确规定了“开展远程药师服务中心的门店数不少于30家”,也就是说,规模较小的中小连锁已基本被排除。

药店而言,远程审方的资金投入就是一个很大的门槛: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省的大参林与高济医疗试行远程审方,大参林远程审方平台系统开发的单次投入约200万元,根据实际运营判断,预计一个执业药师可覆盖30-40家店。如果远程审方模式推广,后续门店接入成本有望持续摊薄。

有数据显示,大参林广州远程审方中心共接入试点门店78家,由3-4位执业药师负责审核门店上传的处方真实性及用药合理性,有望降低执业药师薪酬成本。

据悉,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8019人,而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50.8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4万家;零售连锁企业5671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5.5万家;零售药店23.4万家。

执业药师的数量远远无法满足的药店的需求,这是客观上无奈又不争的事实。此时,各省市开始探索多元的应对方式,目前广东、湖南长沙、四川、云南等多地开通远程审方,试图缓解执业药师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

目前,各地的远程审方细则尚未统一,但从政策支持力度、信息设备介入难度和成本而言,预计全面推行后,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中小连锁,要另寻出路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