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医药业平均月薪公布 仍是最好的就业去向之一

2019-09-06 11:59 点击:

核心提示: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医药行业平均月薪为1.03万,同比涨幅较大,为11.75%,仅次于公用事业等行业,排名第六名。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医药行业平均月薪为1.03万,同比涨幅较大,为11.75%,仅次于公用事业等行业,排名第六名。

医药行业,平均月薪出炉

近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发放薪酬(当期薪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本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9万亿,增长11.7%。

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平均月薪为1.03万元,在28个行业中位列19名,排名不高。但在Choice公布的数据中,其同比变动幅度较大,为11.75%,仅次于公用事业(16.02%)、商业贸易(15.2%)、建筑材料(15.07%)、非银金融(14.25%)、采掘(13.73%),排名第六名。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医药生物行业的薪资上涨幅度较快,未来仍有一定发展潜力。

此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上市公司本身来看,共有185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月薪过万,基本上占了A股的一半。

在其公布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月薪百强公司中,仅有迈瑞医疗排在第66位,平均月薪4.08万,薪酬同比上涨40.21%。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公司的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公司致力于医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临床检验及试剂、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四大领域。

迈瑞医疗2019年半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内应付销售职工薪酬费用为10.09亿,上年同期水平为9.22亿,同比上涨9.4%,某种程度上表现出迈瑞代表的薪资水平上浮情况。

医药行业,仍是最好的就业去向之一

事实上,得出这番结果的调研机构并非东方财富一家,此前互联网科技公司“薪智”发布了2019年1月到6月的市场薪酬数据白皮书,报告分析了2019年上半年各行业的薪酬数据。

从调研结果来看,医药行业每个职级的离职率都是最低的,北上深应届毕业生薪酬最高的为医药行业,且与其他行业相比,医药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涨薪率。

结合具体数据,2019年前两个季度,行业平均涨薪率最高的为教育行业(19.87%);其次就是医药行业(14.46%)、金融行业(11%)、互联网行业(10.85%)、消费品行业(10.16%)、机械制造业(7.425%),房地产行业(7.34%)。

虽然教育行业的涨薪率最高,但不能忽视的是其平均薪酬一直以来处于低位,综合来看,医药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较高且涨薪率排名第二,仍然是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

对此,报告给出评价:医药行业是最近两年的绝对黑马,几乎没有受到经济形势不稳定的任何影响,因此,医药行业不受经济影响的特性使其成为当前最好的就业去向之一。

顺应行业趋势,才是生存之道

这似乎与业内的普遍印象不太一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4%、7.6%,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7、14.9个百分点。总的来说,受制于医保控费的大环境,整个制药板块特别是医保范围内的药品都面临较大的压力。

尤其是上周,4+7全面扩围的文件发布,业内引起了新一轮震动。

有研究机构公布测算结果:以总体采购量计算,本轮约定采购量基数是4+7采购量的4.56倍;从采购额角度来看,假设本次实际采购量达到约定采购技术60%,且价格同4+7采购价,则总市场扩容至原来的3倍。

简单分析一下,市场扩容,且并非独家中标,那么三家以内过评的品种基本没有丢标压力,尤其是独家竞争品种将独享本轮扩容成果;三家以上企业为了获得市场,也大概率进入大杀价的重灾区。

综合来看,4+7带量采购的业务正式扩大到整个仿制药行业,后续所有相关药企都要适应新模式,并积极作出反应,调整自身的业务模式。这也会以点带面的影响到每一个作为个体的医药代表

对医药代表而言,一旦负责的产品中选,其中间的营销环节会被大幅压缩,自身的生存空间也会受到挤压,带金销售的舞台越来越小。

由此来看,虽然医药行业是最好的去向,但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要适应整体行业的趋势变化:一方面,不具备成本效益、无稳定产能的企业,一致性评价滞后的企业会被逐步淘汰,所以头部企业是个好去处;另一方面,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带金销售转型,是每个药代要考虑的问题。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