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三部门联合发文,高血压、糖尿病市场生变

2019-09-11 15:16 点击:

国家以分级诊疗为抓手,推动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医防融合,或会让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产品释放基层医院市场红利。

三部门发文,发展高血压、糖尿病慢病管理

9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主要涉及明确工作任务目标、提高经费补助标准、加强基层机构预防接种单位管理、积极稳妥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等方面。其中一点值得注意:通知明确,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促进医防融合。

据了解,2019年要继续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基层医防融合服务模式,推动“上下分开”。

在高血压方面,据通知,山西、辽宁、广东、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等7省份要发挥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的作用,转变服务提供模式。

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优势,明确团队中医生在开展医防融合管理中的主导作用;推动建立基层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积极发挥疾控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其他省份要参照这7个省份的试点要求继续开展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探索。

在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方面,要组织开展师资和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国家卫生健康委将遴选部分信息化基础较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地市开展试点。

就上述文件而言,国家一方面要发挥家庭医生的团队优势,另一方面要推动建立基层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从而开展基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医防融合探索。

资料显示,分级诊疗制度内涵即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而此次国家以分级诊疗为抓手,推动基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医防融合,或会让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相关产品进一步释放基层医院市场红利。

慢病管理,药品出现新机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国慢病患病率显著提升,未来会不断加重医疗费用负担,因此提高知晓率和控制率十分必要,这使药物、器械和管理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机会。

资料显示,慢病也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指长期的、不能自愈的、也几乎不能被治愈的疾病,多以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为主。四高会导致慢病的发生并引起多种并发症。

(图片来源:IQVIA)

以高血压为例,数据显示,全球高血压人群已突破10亿元,到2025年可能会增加到15.6亿人,高血压已经成为影响全球死亡率第二大危险因素。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抗高血压药销售额逐年上涨,2018年达到78.01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比上年增长4.51%,其中,TOP10产品合计销售额42.8亿元,占抗高血压药总体市场比重为54.87%。

(图片来源:米内网)

除高血压外,米内网显示,近年来,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糖尿病用药市场逐年扩容,2018年达到67.68亿元规模,同比上年增长7.49%,从竞争格局来看,TOP10产品销售额合计43.41亿元,占糖尿病用药总体市场比重为64.14%。

(图片来源:米内网)

随着用药人群的不断扩大,国家诸多政策出台,利好慢性病患者:2019版医保目录优先调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培哚普利氨氯地平片(I)、培哚普利氨氯地平片(II)、培哚普利氨氯地平片(III)、奥美沙坦酯氨氯地平片、替米沙坦氨氯地平片等多种药品成功进入医保目录。

此外、安徽、广东、广西、浙江、青岛等地区尝试将基本药物作为公共产品以全额保障的形式向居民免费提供。

本次,国家又下发文件,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促进医防融合,或会迎来新一轮市场扩容。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