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山东省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方案发布,9大亮点

2019-09-11 15:49 点击:

核心提示:9月10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9月10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文件指出,为全面落实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形成机制相关举措,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山东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方案公布。

梳理了其中9大亮点如下:

实行跨省价格联动

文件指出,省级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的作用将着重发挥,搭建高值医用耗材采购载体平台,实现高值医用耗材目录产品平台采购“应进必进”。

同时将依照全国统一的医保高值医用耗材分类编码,建立部门间和跨省际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联动采购价格,实现省内医疗机构以相对低价采购高值医用耗材。

明确支持国产医械采购

据内容显示,山东省将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值医用耗材进平台,及时增补必要的高新技术产品,满足医疗机构临床需求,使国产品牌的产品在市场提高竞争力。

在采购的操作方面,将简化高值医用耗材挂网和价格联动程序,加大采购价格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市场公平竞争。

严格控制价格,实现相对最低价格挂网

文件指出,将执行医疗器械标识系统规则,按照医保高值医用耗材分类与编码。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报价上,企业要以不高于现行省外高值医用耗材挂网价格自主承诺申报,实现相对最低价格挂网。

价格稳定的高值耗材,直接挂网

对已通过医保准入并明确医保支付标准,价格相对稳定的高值医用耗材,实行直接挂网。最低价为第三方电子交易方式产生的,或由省级采购部门出具未正常交易证明材料的,可不作为价格联动依据。

同时,将实现省内公立医疗机构所需高值医用耗材全部纳入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

分类集中采购,跨市联盟以量换价

文件指出,对于医疗机构对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实行省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原则分类集中采购,将积极探索跨市联盟采购。

同时将选择部分重点高值医用耗材,探索平台集中采购新模式,定期发布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信息,医疗机构根据需求自主申报采购数量,经平台归集后与医药企业议价,实现以量换价。

支持创新产品进入临床应用

加强对经审批获准上市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高值医用耗材推介,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参照同类产品议定挂网价格,逐步实现价格联动,支持临床应用。

采购平台向医疗机构定向推送新耗材产品基本信息,鼓励医疗机构参考同类产品其他企业挂网价格进行议价采购。

建立无对应目录产品挂网机制

对于属于高值医用耗材目录范围,但无法对应当前目录的产品,采购平台将其作为特殊目录产品,采取一事一议办法,允许企业自主承诺申请挂网,报请监管部门批准组织进行评审,结果作为增加新目录依据,建立省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增补必要的新技术产品。

建立挂网产品撤网退出机制

山东省内,实行产品停产报告制,企业挂网产品停止生产,需在停产前3个月向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提交停产申请,经采购平台报经监管部门同意后撤网。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生产企业正常申请撤网的,两年内不得高于原挂网价重新挂网。实行不作为退出机制。

对于不承诺、不接受价格联动、经查实提交虚假价格信息以及连续两年配送到货率为零的挂网产品撤网,两年内不得重新挂网。

建立联动价格异动监测机制

建立部门间和省际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共享机制,监测联动价格变化。委托第三方建立正常价格波动研究,为科学监测提供支持。

对价格波动过大、区域间价格差异较大、挂网价格与实际交易价格差异较大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视情况采取要求企业提交书面说明材料、降价挂网、暂停交易、撤网等举措,并上报业务监管部门。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