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开始 基层医生快自查这9项

2019-09-17 15:27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点击:

近日,多个地方开始进行2019年上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考核。

在公卫工作中,基层医生经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而且有的事情做了,自认为很满意,却总是经不住上面的考核而大量失分,其实问题往往出在一些小的细节上。

在此笔者将考核时要注意的细节总结为以下9点,以帮助大家少失分:

1、患者联系方式的真实性

患者的电话留存一定要精确。只要我们做了,就一定要将电话写清楚,不能随手乱写。

有的患者本人岁数大了,就写他家年轻人的电话,并告之他你的工作内容。否则到头来电话核实万一对方的亲人并不知情,就会认定你是造假,徒劳无功。

2、慢病随访不满意应采取的药物干预和生活指导

在做各种慢病随访时,如果第一次控制不满意,那么半个月后我们必须做第二次随访,连续两次不满意者,我们要在备注栏写清建议转院治疗,还要写清转向何科室。

千万不能不增加二次随访和建议转院,这都是失分的隐形杀手。在精神障碍患者随访表里,我们要特别注意分清他的危险因素属于几级,不能填零级危险因素和生活不能自理,要填相对应的危险因素,以及自理能力。

3、中医体质辩识的区分率

在中医体质辨识里,我们一定要注意将它控制在一个体质,不能同时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体质,否则就视为不合格。

4、多表数据对比的准确度

在老年人体检方面,我们做了的就填,比如量身高血糖血压体重等,生化和影像沒做的,就不要随手乱填。

5、影像资料的上传

在精准扶贫签约里,我们要将所做的数据填写到健康签约手册,并记录好时间电话,还要留下影像资料并上传省公卫网,不能只服务了而不留记录数据。

6、确保慢病随访数据的真实性

如今公卫考核手段越来越智能化,虚假信息的容身之地越来越少,像安徽省实行的“两卡制”,已经很大程度上规避了造假行为。因此,大家要确保慢病随访的真实性。

①随访记录如果不是真实的,很容易造成随访记录数据不合乎逻辑。比如,第一季度身高1.7米,体重70公斤,第二季度可能随手填成1.8米,体重65公斤。

又或者一个成年人的体重如果一下加重或减轻十几公斤,说明这人身体一般是出现了某些状况,如果你在控制那栏填成控制满意,那很明显是不真实的。

②患者本身患有高血压或某种慢性病,而服药栏填不服药,但在遵医嘱那栏又填遵医行为良好,这岂不自相矛盾?会因经不住推敲而失分。

③各种药品的规格剂量也不能乱写,比如有的高血压患者服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每次20毫克,而我们不能填写2.5毫克,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双呱片每次125或250毫克,而不能写成5或10毫克等。

7、孕产妇的产前管理和产后访视工作

孕产妇管理方面也是容易失分的,那些产前和产后访视一定要记清日期并留下影像资料,那样更有说服力,在儿童防疫接种方面,要及时更新应种未种花名册,以便提前发现和通知。

8、死亡报表的及时性与准确度

死亡报表一点也不能马虎,特别是上报具体死亡时间和病种一定要精确,因为我们提供的数据是要和计生和公安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的,如有误差一定会再三清理,直到同步为止。

9、报表书写的整洁度

对于各种表格的填写,要保证页面的干净整洁,不能胡涂乱改,字迹潦草。页面不整的表格给督导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你敷衍了事,工作态度不端正。

总之,想干好公卫,就要粗中有细,只要我们尽心用心一定会干好的。考核是检查和督导我们的手段,扣分不是真正的目的,它是为了监督我们在平时工作中求真务实的砝码。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