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二次议价”来了!不降价品种 踢出市场

2019-09-20 17:02 点击:

据江苏医药联盟消息,昨日(9月18日),江苏省某市当地最大的药品经营企业给上游客户发出一通知:

尊敬的各位上游客户:

今日接市卫健委通知,要求将惠民让利谈判情况汇总后上报给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谈判组。近日由市医保局组织专家,就同意让利品种确认和不同意让利品种进行讨论,研究确定是否替换。最快于10月1日前公布实施方案。我公司会继续努力向上沟通共同关切问题,并同大家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向大家报告最新动态。

这是说明,届时会有不同意让利的品种被踢出市场?若真的是,又有哪些品种可能会坚持不让利呢?

药价一砍再砍

上述消息,应该是与此前在业界流传的一份该市卫健委二次议价的文件有关。

该文件显示,要求商业公司与厂家进行谈判降价,医院按议价后价格销售给患者,供货单位隔月以票折让利形式补贴到医院,新价格2019年9月1日执行。

具体谈判降价有以下要求:

1、国家重点监控药品降价幅度为25%;

2、抗生素(国产)降价幅度为20%,进口合资类降幅为5%;

3、国产中成药降幅为20%,基药和进口合资类降价要求为15%;

4、其他国产药品降幅为15%,进口合资类其他药品的降幅5%;

5、抗排异类产品降幅为3%。

据江苏医药联盟报道,目前绝大多数药企都在强烈抵制本次二次议价,因此有部分品种价格降幅的最新要求是有轻微的下调的。

这还没完。有消息称,对于此次不配合的药企,或者返利低的药企,相关品种将可能被纳入到地方监控目录。

这也就是说,药企不愿意降价的话,有可能被替换掉,踢出市场;态度上不配合,降价幅度不够的,有可能被列入当地的重点监控目录。

如今,在带量采购、价格全国联动、二次议价、两票制、一票制……这一环扣一环的组合拳下,降价已成了药企的常态。

在挤压药价的道路上,可谓是环环相扣,并且越来越严苛。对于诸多药企来说,每一次都是一道坎,都难以顺利通过。

过度砍价带来的问题

药价虚高是当前医改要解决的问题,降低药价也是老百姓的强烈呼声。然而,药品是特殊的商品,若过度砍价,肯定会带来不容忽视的问题。

1、质量问题

如果药品的价格过低,与生产成本倒挂,必然会带来系列的质量问题。

就拿一些常用的廉价药来说,如果每片药的正常原材料成本都需要1毛钱,但其中标价只有1毛钱/片,大家难道不担忧其质量吗?

2、“药荒”问题

近年来,廉价救命药临床短缺并非个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临床上处于短缺的药物品种超过300种。

近年来的“救心药”鱼精蛋白、专门治疗甲亢病的临床药品他巴唑、心脏病廉价用药“地高辛片”、重症肌无力的救命药溴吡斯的明片……都出现过严重缺货。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导致药物短缺的原因很复杂,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之所以出现“药荒”,与药品的价格存在一定关系。

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教授殷咏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赚钱的药有人生产,不赚钱的没人生产。很多药的定价都是十几年前的,显然不符合当今的市场行情。”

这让笔者想起了此前在业界很火的一则段子:

“大哥蹦极多少钱?”

“360元”

“太贵!能不能便宜?”

“可以!”

“多少钱?”

“绳越细越便宜,10块钱的也有,不要绳的话,免费,蹦不?”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