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地方医保目录清理 这些品种危险了!

2019-10-09 14:06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地方医保目录清理,又一次让众多医药人的心悬在了半空中。

地方医保目录清理,又一次让众多医药人的心悬在了半空中。

这些地区,必须重点关注     

根据赛柏蓝从权威渠道确认的消息,地方增补医保目录中的品种,要求在3年之内分批调出目录。     

调出的安排分别是:     

1、重点监控目录药品率先移出医保目录;     

2、其余地方增补品种原则上在3年内完成清理,3年清理品种的比例分别为40%、40%、20%。     

也就是说,三年之后,地方医保目录将成为历史,那些曾经是地方增补而又未能成功挤进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将失去医保的“光环”,对其市场份额的维持是很大的挑战。     

据风云药谈统计,在2017版医保目录出台后,大部分省市都积极下发了地方医保目录,其中增补的中药、西药数量均不少,各省平均增补总数可达到293个/省。     

其中,增补品种总数最多的是河北,高达532个;增补品种总数最少的是福建,仅有36个。

此外,中药品种增补也是业界重点关注的。在2017版医保调整中,增补中药数量最多的是内蒙古,达到297个。

    

(图表来源:风云药谈)     

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规定,全国大部分省份第一年要清理的增补品种都达到了100多个,其中河北和上海最高,达到了两百个左右。如果按重点监控目录药品率先移出医保的顺序,那么重点监控药品很可能会在第一年就和各地医保目录彻底“说再见”。     

而这里所指的重点监控目录药品,究竟是国家重点监控目录还是地方监控目录,这点有待考究,大家务必保持密切关注。     

这些品种,危险了     

此前每一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各省对医保目录乙类药品一直有15%的调整(调入、调出)权限,这对于很多没有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尤其是医保基金的结余水平差异巨大,这也是此前各版医保目录允许地方增补的原因之一,各省会将该省内医疗机构广泛使用的药品且“价格合理”的品种调进目录中。     

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不同省份的医保基金的结余水平差距非常明显,浙江、上海、广东等地的城镇职工医保可够当地3年的使用,而东北三省、北京、内蒙古、海南、湖南几近亏空。     

此外,各地增补难免存在行政干预,导致地方保护的情况出现,滋生新的权力寻租。从这两方面内容看,清理地方增补医保也是势在必行。     

米内网数据显示,共有46个品种是增补频率最高的,它们在2017版医保目录调整时成功进入了11个或以上省份的省医保增补目录。     

对于本轮调整没有成功挤进国家医保的2017版地方医保品种而言,有三年的缓冲期,这三年里面,可能还有一次挤进国家医保的机会。如果这些品种能够熬到下一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而且能够成功进入国家医保,此次地方医保清理对于它们来说影响并不大。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想。     

不可否认,很多地方医保品种——最后一根稻草,即将失去。     

附:46个省增补频率最高的品种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