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辉瑞裁员了,全球员工要减少2%!

2019-10-24 15:54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辉瑞裁员了,全球员工要减少2%!目前辉瑞在全球约有9万名员工,也就是说,将裁员约1800人。

辉瑞裁员了,全球员工要减少2%!目前辉瑞在全球约有9万名员工,也就是说,将裁员约1800人。

北京时间10月18日,据路透社报道,制药巨头辉瑞(Pfizer)计划通过今年和明年年初的自愿退休和裁员,将全球员工总数减少约2%。

裁员,不是为了节省成本

据悉,目前辉瑞在全球约有9万名员工。在明年年初之前要削减2%的人员,透漏了什么讯息?

辉瑞发言人Sally Beatty对媒体表示,裁员是为了创造更简单、更高效的结构,而不是为了节省成本。辉瑞希望精简公司结构,消除一些管理角色。

这已不是辉瑞今年第一次裁员。

今年1月7日,辉瑞公开宣布,为了节约研发开支,计划裁撤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安多弗和剑桥、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的神经科学研究和早期发展项目约300个职位。

裁员对象主要是其神经科学部门的早中期在研管线相关员工,并停掉一些处于临床 I/II期的在研项目。这一次裁员的理由是“成本高昂、成功几率太小”。这与10月18日公开宣布的这次裁员有所不同。

除了人事变动,据公开报道,辉瑞今年对公司组织架构也进行了调整。

今年7月,辉瑞宣布将公司重组为三块业务,分别为基于科学的创新药品业务;专注于过专利期品牌药及仿制药、并在辉瑞内部拥有相当自主性的成熟药品业务;以及健康药物业务。其中,创新药品业务内还将新设医院药品部门,包括抗感染药物和无菌注射剂。

据媒体报道,辉瑞发布的文件显示,裁员将提供的遣散费套餐支付12周的基本工资,加上每年工作的三周工资,最长可达104周。辉瑞还表示,另外,志愿提前退休的员工将获得任何既得权益,健康保险和其他福利,目前的税率最多可达三年。55岁并且在公司服务至少10年的人可能有资格根据该计划提前退休。

跨国药企,裁员大潮来了

今年以来,跨国药企的裁员消息不断袭来,不仅上文所提到的辉瑞,还包括诺华、诺和诺德、葛兰素史克、武田制药、辉瑞、赛诺菲、艾尔建等。

卫士蓝高端猎头对媒体表示,这些跨国药企裁员的主要对象分别是医药代表、高失败率的新药研发部门人员、非核心业务部门人员。

今年以来部分跨国药企裁员汇总:

艾尔建:裁员1400人

1月3日,艾尔建宣布裁员1400人,成为新年“第一裁”。裁员涉及公司商务团队1000名员工,外加400个停招岗位。除裁员之外,艾尔建宣布还将通过其他措施进一步节省开支,此措施一落实,公司的运营成本相比2017年可节省3亿~4亿美元。

赛诺菲:裁员400人

1月下旬,赛诺菲也开始新一轮裁员,经官方发言人Ashleigh Koss证实,赛诺菲正在裁减美国糖尿病和心血管销售团队的400名员工,但负责PCSK9降脂药物Praluent的心血管团队将不受此次裁员影响。

诺华:裁员2200人

9月25日,诺华制药宣布计划未来四年在瑞士的巴塞尔、施泰因、洛迦诺和施韦泽哈勒共裁员2200名,约占诺华瑞士员工总数的16.92%。此举将波及1500名药品生产一线员工以及约700名商业服务部门职员,此前8月份公司还对旗下眼科业务进行调整。

诺和诺德:裁员650人

9月18日,诺和诺德发布《转变研发方式的计划》,将在中国和丹麦裁员400人,其中涉及30名中国研发中心人员。此外,9月28日据路透社消息,诺和诺德发言人表示,还将在美国削减约250个工作岗位。计划裁员的员工中有100人来自该公司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美国总部的后勤岗位,其余的150人来自糖尿病治疗支持岗位。

葛兰素史克:裁员650人

9月12日,葛兰素史克发言人玛丽·安妮·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裁员名单将包括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和北卡罗来纳州的科研三角园的各100名内勤人员,从IT人员到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均有涉及,另外还将裁撤分散在美国50个州的450名医药代表。

武田:裁员450人

9月11日,武田制药公布关闭芝加哥地区美国总部的计划,并将其美国业务集中在夏尔运营的波士顿地区,此举将关闭1000个相关岗位,削减约7%的合并员工。此外武田制药预计,收购夏尔的交易将会在2019年初完成。

有分析认为,跨国药企纷纷裁员不外乎有三大主要原因:

一是受市场和政策影响,其全球战略调整,开始聚焦细分领域,引发裁员;

二是药企之间流行并购整合、产品线外包,冗余人员被裁;

三是节省经营成本,投入到优势业务中去,即把钱花在刀刃上。

针对该话题,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此前对媒体表示,随着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跨国药企裁员已经成为趋势。

裁员主要分为三步,一是非医药专业人员;二是非主营产品人员;三是压缩专业营销队伍,即大家常说的医药代表。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