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来了!山东800多家公立医院 取消耗材加成

2019-11-13 16:04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12月10日,全省公立医院取消耗材加成。

800余家公立医院,取消耗材加成     

11月12日,据齐鲁晚报报道,11月1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全面取消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  

    

据了解,《指导意见》从2019年12月10日开始实施,所有允许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山东医疗机构数量最多,达2609个。据2016年山东省卫生计生统计年鉴,当时山东公立医院数量就有808家。     

半个月的住院费,一半是耗材     

据齐鲁晚报报道,今年8月,山东省滨州一位市民因为摔伤腰椎,在当地医院骨科进行手术,住院半月左右总共花费3.7万元。     

但是查看费用清单发现,手术费仅为2867元,仅复位螺丝和连接杆这两项耗材,就高达1.84万元,占据了所有花费的一半。     

山东某三甲医院心外科一名专家表示:“拿成人更换心脏瓣膜的手术为例,如果用机械瓣膜的话,总花费大约在8万元左右,其中2.5万元是耗材的花费,手术费也不过四千元左右。”    

据山东省医院协会原秘书长王秀华介绍,取消耗材加成就是让使用支架和导管等医用耗材,不再给医疗机构带来额外利益。     

去年1月已启动     

实际上,在本次山东省全面取消耗材加成之前,省内已有地区取消加成。     

2018年初,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发布《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临沂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7版)的通知》。     

上述通知明确表示从2018年1月1日起,临沂市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同时实施新的医疗服务价格。     

根据山东省物价局官网消息,2018年4月12日,全省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就已经提出:在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方面,全面取消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耗材加成,及时制定公布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此外,据齐鲁晚报报道,11月1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的常务会还通过了《关于取消驻济省(部)属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决定取消全部33家驻济省(部)属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524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18省市正取消耗材加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8个省市正在取消耗材加成,包括山东、湖北、浙江、北京、福建、安徽、天津、北京、宁夏、贵州、湖北、广东、江西、江苏、广西、湖南、辽宁、四川等。     

如7月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改革任务分工的通知》表示,今年10月底前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加成,并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医用耗材采购改革。     

紧接着,7月4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公布《关于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指导意见》明确湖北全省公立医疗机构于2019年11月30日前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但部分省份仍处于个别地区取消耗材加成的阶段。     

2018年3月初,原广东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明确,2018年广东省将积极落实、推动耗材取消加成。目前广东省已有珠海、中山、东莞、佛山、河源5市先行取消耗材加成。     

2018年3月8日,江西省宜丰县发布《2018年价格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