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经销商拖欠货款2900万元 被美康生物起诉

2019-11-18 13:57 来源:赛柏蓝器械  点击:

分期付款也没能还上。

经销商欠了2900万

近日美康生物发布公告称,杭州健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拖欠美康生物约2900万元货款,美康生物已提起诉讼,近日收到了法院签发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美康生物相关负责人对赛柏蓝器械表示,杭州健立是美康生物的多家经销商之一。

据了解,美康生物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体外诊断产品的代理业务,同时也在推进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等服务,涉及的主要产品包括生化、POCT、血细胞、化学发光等领域。

自2017年以来,杭州健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康生物签订购销合同,购买美康生物的体外诊断试剂与生化仪器。

目前杭州健立已拖欠美康生物2890万的货款以及3.6万的逾期付款滞纳金。

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健立成立于2012年11月,主要从事I、II、III类体外诊断试剂的生产、批发、零售等业务。

之前的欠款没补上,新的欠款又来了

公告显示,2019年2月25日,美康生物与杭州健立双方对账后,确认自2017年以来杭州健立尚存在拖欠货款约1200万元未支付。

之后杭州健立出具《还款计划书》,承诺分4期按照如下还款进度将前述拖欠的货款支付公司:

第一期:2019年3月20日前支付人民币300万元;

第二期:2019年5月20日前支付人民币400万元;

第三期:2019年7月20日前支付人民币300万元;

第四期:2019年9月20日前支付人民币198万元。

上述《还款计划书》出具后,公司、杭州健立双方继续按已签署的购销合同开展业务合作。

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10月30日,美康生物继续向杭州健立供货,供货共折合人民币3300余万元,期间杭州健立共计支付货款1660余万元。

综上,截至目前杭州健立尚拖欠美康生物货款约2890万元以及未按上述《还款计划书》约定如期支付而产生的逾期付款滞纳金约3.6万元。

此外根据公告内容,杭州健立还拖欠宁波美康盛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货款约2850万元。

据了解,美康盛德是美康生物的子公司。公告显示,在10月10日,美康生物、美康盛德和杭州健立签订了相关协议,约定美康盛德将上述对杭州健立拥有的2850万债权转让给美康生物。

业绩增长受阻,寻找新的利润点

美康生物相关负责人还对赛柏蓝器械表示,美康生物的经销商多且分散,本次事件只涉及一家经销商,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根据美康生物年报,其经销的具体模式以地市级经销商为主。

虽然经营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但美康生物近期的业绩增速似乎不太理想。

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美康生物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23.5亿,同比增长0.26%,扣非净利润1.7亿,同比增长1.85%。

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美康生物实现营收约31.4亿,同比增长21.32%,但是扣非净利润2.1亿,同比增长不到7%。

在年报中,美康生物多次强调要推进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区域医学检验共享中心)和布局医学检验集约化业务。或许这正是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突破目前的业绩增长瓶颈。

根据美康生物的年报数据,国内的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在过去几年内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速在30%以上,但渗透率相对于美国发达市场仍较低,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人民币。

2019年5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至2018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97434个,比上年增加10785个。

实际上,第三方医学检验也是近年行业关注的热点,金域医学、迪安诊断、艾迪康等械企是行业中较有代表性的企业,其中金域医学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金域医学实现了利润的翻倍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和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的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发展仍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就是公立医院占我国的医疗服务市场的主导地位,公立医院非营利性的业务性质和体制因素使其运营较为封闭,其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一般均由院内检验科、病理科完成。

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可以加入全国质量控制体系,与医院加强联系及合作才能建立信任,才能让相关部门在医疗服务市场中更多的引入民营资本,为独立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