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紧急报量!新一轮药品带量采购开始

2019-12-02 10:00 点击:

核心提示:网络流传的第二批带量采购品种正式确认,包括阿卡波糖、阿莫西林、二甲双胍、他达拉非、辛伐他汀等35个品种。

网络流传的第二批带量采购品种正式确认,包括阿卡波糖、阿莫西林、二甲双胍、他达拉非、辛伐他汀等35个品种。

3省摸底采购量

紧急,特急,第二批带量采购展开速度快于预期——三地开始摸底35个带量采购品种实际采购量。

11月29日,河南、湖南、广西三地医保局发文,要求开始35个带量采购品种的实际采购量填报工作。

11月29日,广西医保局发布《自治区医保局关于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填报部分药品实际采购量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如实填报2018年、2019年1月1日-10月31日部分药品实际采购数量。

除各级公立医院外,广西医保局还鼓励军队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非公立医药机构(包括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及定点药店)自愿如实填报。

同日,河南省医保局发布特急文件——《关于报送扩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

据河南省医保局的通知,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和军队医疗机构。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药机构自愿参与本次集中采购。

河南省医保局要求,除未开通采购账户的相关医疗机构外,2019年12月4日前,各医疗机构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相关药品采购数据报送工作。

11月29日,湖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新一轮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相关药品采购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医保局要求医疗机构在填报“2018年采购数量”指标时,阿德福韦酯口服常释剂型(10mg)要根据临床需求和用药趋势填报计划采购量,不受既往实际发生量局限。

湖南省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于2019年12月6日完成数据确认填报工作。

采购量、采购范围或扩大

据赛柏蓝了解,12月10日前,各省需要完成相关数据的汇总报送工作,并送交上海药事所处。

虽然目前只有三地公开要求报送35个品种的实际采购量,但由此不难看出,第二轮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的范围不再是11个试点城市,已经几乎明确是全国多省、自治区、直辖市。

相比于25个品种联盟地区集采,35个品种的采购量和采购范围或将进一步扩大。

首轮带量采购原计划采购31个品种,实际上最终确认采购25个,阿莫西林口服常释剂型、阿奇霉素口服常释剂型、阿法骨化醇口服常释剂型、曲马多口服常释剂型、卡托普利口服常释剂型、阿奇霉素注射液6个品种无药企中标。

第二轮扩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35个品种,阿莫西林、阿奇霉素被再次纳入。

其余还纳入了三个口服降糖药物,阿卡波糖、二甲双胍、格列美脲;三个高血压药物,安立生坦片、奥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两个抗癌药替吉奥、注射用紫杉醇;以及多个抗生素、抗菌药,阿奇霉素、氟康唑、甲硝唑、克林霉素、莫西沙星、头孢拉定。

国家集采不是唯一方案

11月29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通知要求,对未纳入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范围的药品——各地可借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经验,采取单独或跨区域联盟等方式,在采购药品范围、入围标准、集中采购形式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鼓励探索采取集团采购、专科医院联合采购、医疗联合体采购等方式形成合理价格,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药店等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就上述内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对赛柏蓝表示,文件表达的意思应该是:

针对不同类型的药品品种分类分层,在国家药管平台层面、省级采购平台层面,甚至在地市级层面或者医院(集团)层面,有不同的分工,有的品种是国家层面统一集中采购(比如通过一致性评价后的品种带量采购,或某些品种国家出面统一谈判),而有的品种就让省级、甚至地市级自行去探索更加符合当地用药特点的做法。

“国家层面是难以或者说不可能囊括全国所有医疗机构的所有品种的,文件这样要求,是充分考虑全国不同地方用药结构有差异、众多不同类型的品种也无法使用一个标准衡量等现实情况。”

至于新一轮药品集采的规则问题,牛正乾对赛柏蓝说,大体思路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在具体的操作方法上,肯定会考虑前期带量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或不足,进一步进行完善修正。

短期,落标品种可走向院外

11月30日,赛柏蓝主办的“第二届中国DTP大会”在重庆举办,赛柏蓝在会议现场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在带量采购之下,院外仍然是落标品种的重要选择。

步长制药和九州通合作成立的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旗下九步大药房)常务副总陈建明对赛柏蓝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标药企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企业落标,这些药企原有的院内份额一定程度上会转向院外,一些厂家还成立了院外事业部。

他进一步对赛柏蓝说,已经有一些落标药企主动与九步大药房联系,寻求开展合作。

针对赛柏蓝提出的中选药品和未中选药品的价格差问题,陈建明说,虽然中标药品价格低廉,但是相比于去医院取药,院外还是有一些优势的——他举例称,比如患者去医院排队挂号是比较麻烦的,同时受控费限方影响,医院对于处方药品的数量及周期也有一定的限制,不少患者不愿意去花时间排队和挂号,因为每周去排队和挂号,非常不方便,患者的药品支出减少了,但其它支出也会增加。

他对赛柏蓝说,落标药企在选择零售渠道时,一般会考虑推广能力强的院边推广团队和市场覆盖广、独家品种众多的院边连锁。

不过陈建明同时向赛柏蓝指出,短期看,院外市场是落标品种的一个选择,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政策的推行,疗效好的新特药、靶向药才是零售市场发展的方向。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