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院不及时回款,惩罚来了

2019-12-06 14:01 来源:赛柏蓝 点击:

官方发文,医院不及时回款,惩罚来了。

医院30天不回款,停医保

12月3日,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印发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配套措施的通知》。

文件从带量采购医保支付、保障使用等多个环节都预设了详细的配套措施,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医保局对回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首先认定医疗机构是药款结算的第一责任人,按合同从收货验收合格到付款不得超过30天。

逾期不回款给预警,此后5个工作日依然不回款,用停医保作为惩戒。并且对于不按合同回款的医疗机构,要调整结余自留的比例,以此作为规范回款的措施。此前国家文件要求医保经办机构与药企或流通企业结算,黑龙江给提出了企业与医院或医保两种结算方式。

此前4+7带量采购上海曾出过补充性的文件,要求协议签订5工作日内付一半货款,此次黑龙江医保局对于保障回款的力度更大,为带量采购的顺利实施创造出有利的条件。甚至有望解决部分地区医院回款周期长,这一困扰行业已久的问题。

医院拖款,原因多多

医院回款周期长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最厉害时候有的商业被拖了36个月。其中,有些医院的确资金周转困难,有的是打款流程所致,当然也有医院将药款用作他途的现象。

据赛柏蓝了解,有地区的付款流程是医保把资金打给医院后,医院打到支付中心,支付中心把钱又打到财政局某个部门,然后相关部门审核配额之后,再打回支付中心,最后由支付中心打给商业。相对较长的流程,客观上也导致医院回款慢。

但也有些医院搞基建,修新院区、修住院大楼,然后就理直气壮通知医药公司,账期往后延,甚至在以前审计监督不严的时候,医院还把这些钱拿去做理财。拖欠货款已经成为了习惯,相互影响形成了普遍的现象。

从短期看,回款不及时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效率,企业降价缺乏动力,从长期看,将损害患者的用药质量和安全。

医保杠杆,作用凸显

无论是带量采购的国家文件和地方性的配套措施文件,都对回款做出了严格要求,严查医疗机构不按时结算药款问题。医保费用是维护医院正常运转的关键因素之一,一般来说是医院先垫付费用,医保经办机构再与医院进行结算,而一旦医保被停,对于医院的制约效果明显。

对于黑龙江医保局利用医保杠杆促使医院回款正常化,九州通医药集团营销总顾问耿鸿武对赛柏蓝表示,不回款、停医保这个惩戒力度比较大,相信也会有较好的效果。

耿鸿武认为,在新的医保机制下,医疗机构与医保局的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变,从单纯的支付到精细化管理,两者博弈中,医保起了巨大的作用。这也是医保作为药品购买方和支付方地位的最好体现。

严格执行,及时回款值得期待

知名医药人周九平对此也表示乐观。他告诉赛柏蓝,如果各个医保局的决心要把医院拖欠药款的顽疾解决,如果按照目前的带量采购开始执行,再到医院,效果应该还是会不错的。

因为医保局必须把整个链条高效的运转起来,这样子的话,整个产业的效率才会提升。在医保局主导的带量采购下,药企降价、保证质量、医院用量约定、及时回款是密切相连的循环。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整个结构产生大的影响,相信医保局不会让这种事发生。

不过,周九平判断快速回款肯定是要分情况,现阶段对于带量采购品种肯定是优先处理,医保品种其次,最后是自费品种。在医保范围之内的药品,回款会越来越好,医院必须按照医保经办机构的要求去做,否则医保有权利对医院进行一些惩治性的措施。

如果严格执行,效果值得期待,估计医保部门会在部分地区先试点,找到让整个链条运转的成熟经验后,再扩大范围,最后形成更大面积的良性效应。他说,不过全面改善医院回款缓慢的现状仍然需要较长时间。

带量采购已经对行业带来了诸多比较大的改变,以此为突破口或许医院拖欠货款的问题,也能随着一整套改革的实施产生积极的变化。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