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大批仿制药、创新药接连降价

2019-12-16 10:55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仿制药、原研药大幅降价,国家医保药品谈判,不少新药给出全球最低价——有行业观察人士问,这样一来,药企收入减少,会影响到创新药、仿制药的研发吗?

仿制药、创新药接连降价。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仿制药、原研药大幅降价,国家医保药品谈判,不少新药给出全球最低价——有行业观察人士问,这样一来,药企收入减少,会影响到创新药、仿制药的研发吗?

国家集采,仿制药降价常态化

首先是常用仿制药的大幅降价。12月11日,河北省公示13个拟中选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多个药品低价中选引发关注——硝苯地平(10mg)单片1分2厘3,尼群地平(10mg)单片1分9厘7,格列本脲片(2.5mg)单片1分9厘8...

其中,盐酸二甲双胍片、格列美脲片、阿卡波糖片还是新一轮带量采购品种,有业内权威专家对赛柏蓝表示,药企在河北的报价或会影响新一轮国家集采(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的价格。

12月6日,联合采购办公室在上海召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座谈会”,正式确认新一轮带量采购共35个品种,全国32个区域的公立医疗机构届时都将参与采购。

伴随着采购区域的增多,采购量的增大,部分品种竞争还十分激烈,已经有猜测认为新一轮带量采购的降幅或更惊人。

回看首轮4+7带量采购以及紧随其后的25个联盟地区的扩围,一批常用仿制药的价格逐步下降,降幅惊人。

2018年12月7日,首批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公布拟中选结果,首批4+7带量采购共25个品种,多为慢性病用药,最终拟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2019年9月1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城市正式扩围,采购范围扩大到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等25个省(区、市)。

据官方通报,25个品种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与“4+7”试点中选价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

地方集采,降价品种范围扩大

除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外,2019年11月20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采取单独或跨区域联盟等方式,按照带量采购、招采合一、质量优先、确保用量、保证回款等要求,对未纳入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的药品开展带量、带预算采购。2020年9月底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率先进行探索,其他省份也要积极探索。”

事实上,多地自主探索的带量采购已经遍地开花,针对基础大输液,重点监控品种,未过一致性评价品种,高血压糖尿病品种的带量采购均有出现。

在2019赛柏蓝峰会(第三十六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就有嘉宾提到:在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不够多,过评企业数量不具备充分竞争性的过渡期,未进入国家带量采购的品种,会由地方组织试点集采。

确实,河北、江西两省已经明确探索将未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纳入省级带量采购的范围。

医保谈判,新药大幅降价

11月2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完整版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其中,新增谈判的119个品种中,70个谈判成功,平均降幅60.7%。三种乙肝治疗用药降幅85%以上,肿瘤糖尿病降幅65%以上。另外,2017年确定好的31个续约药品中有27个品种谈判成功,降幅达到26.4%。

赛柏蓝在国家医保局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2019年的医保谈判,通过价格保密等方式,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被谈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仿制药、创新药,机会仍在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对赛柏蓝表示,价格保密是国际通行的谈判做法,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医保基金会、商业保险公司都是采取这种策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拿到全球最低的价格。

另外,熊先军还对赛柏蓝说,考虑到中国的市场比较大,中国目前也是发展中国家,国家医保局要求参与谈判的跨国药企要在中国给出低于全球最低价的价格。

看到创新药也面临极大的降价压力,赛柏蓝注意到有评论称,药企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却没有定价权,最终进医保的价格也由不得药企掌控,恐怕会打击药企投入研发创新的积极性。

就此,在2019BioTianfu肿瘤免疫产学研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二十次干扰素与细胞因子学术年会上,盛山资产投资总监樊毅超在接受赛柏蓝访问时说,创新药是未来最大的趋势,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政策条件,都是利好创新药的。

而且一个全球新的药品,它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即便在中国面临一定的价格压力,但中国的患者人群实在是太庞大了,即使是一些罕见病放在中国可能都不那么罕见了。一个真正创新的药品,中国的庞大市场加上全球市场的机会,药企获得创新回报是可以做到的。

针对仿制药企业近段时间受到的冲击和挑战,樊毅超对赛柏蓝表示,相信国内传统的仿制药企业在稳扎稳打的发展过程中还是积累了不少资源的,无论是产业基础、资金支持还是销售渠道,这都是他们的优势,认清优势做好协同,精选品种做出特色,从微创新做起,都是他们的机会。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