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161个药降价: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氨氯地平…

2019-12-18 16:05 来源:医药网 点击:

核心提示:161个药品降价,明年上半年降价品种会涉及更多。

161个药品降价,明年上半年降价品种会涉及更多。

161个药品降价

12月16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公示药品集中采购扩围未中选品种降价情况的通知》,公示药品集中采购扩围未中选品种降价情况,161个药品降价。

带量采购未中选药品降价首次出现在上海,2018年11月21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上海地区补充文件》中有明确规定。

上海文件显示,符合4+7集中采购申报要求的同品种未中选的最高价药品,必须在本市2017年中标价(或挂网价)基础上,根据价差实现梯度降价后(以中选价托底)方可继续采购使用,价差较大的须进一步加大降价幅度,实际采购价由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通过挂网公开议价采购确定。

未中选药品,梯度降价成常规动作

此后北京、天津等试点城市也先后启动了未中选药品梯度降价。

未中选品种梯度降价成为各省的“标配”,今年10月22日,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联盟地区(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品种未中选药品梯度降价工作的通知》。

对于310个药品的企业必须要在10月28日至11月4日之间,按照联合采购办公室的梯度降价规则,自主申报降价。如果不能按时完成申报,就将被取消挂网资格。

此外山西、陕西等省也陆续公布未中标药品梯度降价的公告,与4+7中选品种同通用名、已在平台挂网的药品实行梯度降价。

明年,更多药品降价开始

从去年开始的带量采购拉动了药品降价的趋势,不过依然可以看到从4+7到扩围所涉及的品种并不多,但是随着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的实施和地方的展开,药品全方位价格下落应该是比较明显的事实。

时间点也已经公布, 据12月6日联合采购办公室在上海召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座谈会”传出的信息显示,新一轮带量采购品种为35个,谈判议价工作有望在两个月之内开始。

而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11月1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中则明确,2020年9月底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率先进行探索对国家带量采购之外的药品实施带量采购。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上半年将会是国家、地方带量采购共同出击的局面,从而拉动更多药品降价,挤出药品价格中的虚高成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