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5大巨头抢夺辉瑞$10亿大品种 石药杀出重围!

2019-12-25 15:28 来源:米内网 点击:

核心提示:米内网数据显示,石药欧意药业按仿制药4类申请上市的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的审评审批状态于12月16日变更为“在审批”状态。该产品2018年全球销售额10.49亿美元,目前国内有石药、豪森、齐鲁、科伦、正大天晴5家药企的产品按仿制4类提交上市申请。

米内网数据显示,石药欧意药业按仿制药4类申请上市的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的审评审批状态于12月16日变更为“在审批”状态。该产品2018年全球销售额10.49亿美元,目前国内有石药、豪森、齐鲁、科伦、正大天晴5家药企的产品按仿制4类提交上市申请。

苹果酸舒尼替尼是小分子多靶点受体酪氨酸激酶(RTKs)抑制剂,具有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和抗肿瘤细胞生产和转移的多重作用,适用于进展期或对甲磺酸伊马替尼不耐受的胃肠道间质瘤(GIST)、晚期肾细胞癌(RCC)、肾细胞癌(RCC)肾上腺切除术后高复发风险成人患者的辅助治疗、无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NET)等。     

图1: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全球销售情况

  

(来源:米内网跨国上市公司销售库)     

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由辉瑞研发,于2006年1月26日获得FDA批准上市,2018年全球销售额为10.49亿美元。     

2007年11月,辉瑞的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获批进入国内市场,商品名索坦;2018年10月10日,17种抗癌药通过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平均降幅56.7%,索坦名列其中,价格由此前最高中标价13025元/盒(28粒/12.5mg)降至4340元/盒(28粒/12.5mg)。     

图2:2013-2019年(前三季度)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来,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在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的销售额有所波动,2019年有明显回暖,前三季度销售额已超去年全年。     

图3:按新注册分类提交上市申请的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仿制药

  

(来源:米内网一键检索)     

目前国内市场已有多家药企布局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仿制药,湖南科伦药业、齐鲁制药、正大天晴药业、豪森药业、石药欧意药业5家药企已按仿制药4类提交上市申请,石药欧意药业申报时间最早,目前已处于“在审批”状态,有望以首仿获批上市。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数据统计截至12月23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