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GSK、豪森、恒瑞、信立泰等药企未中选品种主动降价

2019-12-27 17:51 点击:

12月24日,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发布《关于下调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等产品联动(采购)价格的通知》,有16个药品被降价。

根据通知,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申请,下调联盟地区(浙江)药品集中采购非中选产品等在浙江的在线交易价格,价格调整12月25日起执行。

价格调整名单如下:

未中选品种主动降价

在4+7第一轮中,对于未中选品种而言,梯度降价的力度是不小的。

例如诺华的原研药甲磺酸伊马替尼(100mg*60片),在上海价格下降调整为7182元,此前其在全国各省的中标价为10000元左右;齐鲁制药过一致性评价的吉非替尼(0.25g*10片),在上海价格调整为498元,此前其在全国各省的中标价约为1500元左右。

例如施贵宝的恩替卡韦片(0.5mg*7片),在辽宁降价后价格为141.53元,此前其在各省的中标价约为200元左右;石药欧意的马来酸依那普利片(10mg*20片),在辽宁降价后价格为11.7元,而此前其在各省的中标价为20元左右。

虽然上述品种的具体降价情况官方并没有公开,但是回顾4+7第一轮未中选品种的降价情况,我们也能大概猜到本次未中选品种的降价幅度应该不小。

目前,在4+7扩围中选结果落地执行的同时,各地也正在部署未中选药品的梯度降价工作。赛柏蓝查询各地公告发现,截至目前,海南、辽宁、上海、四川、重庆、天津、山西、陕西等众多地区,已经发文要求“4+7”同品种未中选药品进行梯度降价。

例如,海南省在12月16日发布《关于公示药品集中采购扩围未中选品种降价情况的通知》。经梳理,海南共有149个品规选择降价,在需梯度降价的品规中数量过半。根据通知要求,届时将对未降价的品种进行撤网。

辽宁也在10月22日下发《关于开展联盟地区(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品种未中选药品梯度降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未中选企业梯度降价,不能按时完成申报,将被取消挂网资格,共涉及310个药品。

大批药品,降价潮来临

大家是否注意到,上述浙江省的调价通知中,有“联动”二字。不难理解,随着目前全国价格联动的推进,一旦在某省市确定降价,在价格联动下,该价格全国统一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在4+7第一轮落地执行时,国家医保局已正式公布4+7未中选产品医保支付标准,文件明确:

将4+7集采中选价作为医保支付标准,超出部分患者自负;非中选品种价格是中选价2倍以上的,按原价格下调30%作为支付标准;2倍以内的,以中选价作为支付标准;2-3年逐步调整到位。

对于未中选药品企业来说,不仅承受量被削减、降价的压力,同时还面临医保支付标准被下调的风险。无论是未中选的过评产品,还是原研药,都逃不过降价的命运。即使失去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但仍有不少药企主动降价。很显然,众多药企降价是受到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影响。

降价,还可能保留残存的市场,若不降价,就真的被市场淘汰了。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