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这些大品种 医院要弃用?

2020-01-09 09:58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1月6日,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公示国家组织集中采购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情况的通知》。

1月6日,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公示国家组织集中采购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情况的通知》。

通知显示,山东省国家组织集中采购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情况(2019年第一批)已梳理完成,其中,共有55个产品未完成价格调整(详见文末)。

不降价,暂停采购

根据通知,山东省对于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名词解释,有以下几点说明:

1、价格调整产品:按要求进行价格联动或者自主价格调整,公示后无异议,正常挂网交易;

2、未过评产品调整后价格高于中选价格产品:指未通过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其他仿制药品调整后价格高于中选产品价格;

3、拟撤网产品:企业自主申请撤网或重复申报产品,公示后无异议予以撤销挂网;

4、拟暂停交易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3家以上):指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含)以上的,公示后无异议予以暂停交易;

5、未完成价格调整产品:指价格联动或自主价格调整申报不符合要求,或者没有进行本次价格调整申报工作。

根据要求,对“未过评产品调整后价格高于中选价格产品”和“未完成价格调整产品”,企业可在公示期内按本次价格调整要求继续申报;继续价格调整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公示后暂停交易。公示时间为2020年1月7日-13日17:00时,逾期不再受理。

可见,如果在1月13日“未过评产品调整后价格高于中选价格产品”和“未完成价格调整产品”还没没有降价,则会面临暂停采购、失去市场的严重后果。

未中选品种,价格厮杀

早在4+7试点时,上海就发布补充公告,对未中选品种的采购使用作出规定,其中就包括阶梯降价方式。随后,其他试点城市也参照上海的模式,并以上海阶梯降价后的价格作为参考,开展本地未中选品种的梯度降价。

众所周知,在4+7第一轮中,对于未中选品种而言,其梯度降价的力度是不小的。例如诺华的原研药甲磺酸伊马替尼(100mg*60片),在上海价格下降调整为7182元,此前其在全国各省的中标价为10000元左右;齐鲁制药过一致性评价的吉非替尼(0.25g*10片),在上海价格调整为498元,此前其在全国各省的中标价约为1500元左右。

目前,随着4+7扩围中选结果正式落地,各地对于未中选药品的梯度降价工作也正在推进。据赛柏蓝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山东、海南、辽宁、上海、四川、重庆、天津、山西、陕西等众多省份,已经发文要求“4+7”同品种未中选药品进行梯度降价。不少地区明确,要求未中选企业梯度降价,不能按时完成申报,将被取消挂网资格。

在第一轮4+7之后,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未中选产品医保支付标准,文件明确:

将4+7集采中选价作为医保支付标准,超出部分患者自负;非中选品种价格是中选价2倍以上的,按原价格下调30%作为支付标准;2倍以内的,以中选价作为支付标准;2-3年逐步调整到位。

对于未中选的药企而言,将要面临的是招采和医保支付的双重打击。未来,随着4+7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第N批的开展,将会有越来越多未中选品种,迎来残酷的价格打压。

附:山东省未完成价格调整产品清单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