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2020,多家药企高管离职

2020-01-10 11:00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2020年,医药行业的人事变动仍在继续,多家药企高层离职。

2020年,医药行业的人事变动仍在继续,多家药企高层离职。

2020,多家药企高管离职

1月8日,上市公司天津力生制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副总经理马霏霏的书面职务变动报告,马霏霏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除天津力生制药外,自2020年1月1日以来,每天平均至少有一家药企出现高管离职。

1月1日,深圳翰宇药业发布公告称,原公司副总裁杨俊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应职务,离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同日,天泉药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9年12月30日收到财务负责人吴海荣递交的辞职报告,自2019年12月30日起辞职生效。吴海荣辞职后不再担任天泉药业其它职务。

1月2日,佛慈制药发布公告宣布了新一年的人事任命——包括聘任尚寿鹏为公司总经理,聘任王新海、吕芝瑛、冯晓云、柴国林、王迎春为公司副总经理等,其中吕芝瑛还将同时担任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一职。

1月2日,成立于2007年的全球性临床CRO企业方恩医药发布消息,聘任资深国际CRO高管甄岭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月2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宣布其原财务总监罗鹃申请辞职,在聘任新的财务总监之前,由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李小俊代行财务总监职责。

1月2日,普洛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祝方猛、高级副总经理徐新良、副总经理金旻已呈交辞职报告,三人皆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现有职务。

1月4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张延辉的辞职报告,其表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相关职务。

1月6日消息,春光药装发公告称,董事会于2020年1月3日收到其他职务副总经理王银递交的辞职报告,自2020年1月6日起辞职生效。

此外,有消息显示,原一心堂总裁赵飚自2019年11月换届选举后,已经不再是该公司董事及高管,有猜测指出其或已经从总裁的岗位上离职。

变动背后,是更大的挑战与压力

之所以说离职潮延续是因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医药类上市公司的高管离职除了3月份以外,其余月份的离职人数都居高不下。

具体来看,5月的离职人数最多,高达110人;4月、8月和9月的人数超50人,其中4月的离职人数为69人。

具体来看,在过去的2019年,跨国药企多达45位高管离职,涉及阿斯利康、诺华、礼来、罗氏、赛诺菲、BMS、GSK等药企。

除跨国药企外,神奇制药、江苏吴中、丽珠集团、新华制药、佛慈制药、汉森制药、通化金马、现代制药、华仁药业、南京医药、中恒集团、卫光生物、太极集团、南华生物、羚锐制药、精华制药、海南海药、金陵药业、同仁堂国药、通化东宝、葵花药业等几十家国内药企均有董事长等高层管理人员离职。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辉瑞,赛诺菲,诺华,GSK等知名跨国药企在全球范围内裁员总数已经接近2万人。

面对频繁的人事变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医药行业不景气、一年比一年更难了。

医药发展发展压力的背后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均寿命延长,越来越多的社会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医疗费用不断增长,医保筹资压力增大,为了平衡筹资和支出,维持医保基金的可持续发展,医保作为购买方,控费需求增强。

虽然医药行业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资本市场对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的追捧仅次于IT和互联网产业,但是在控费的压力之下,有医保相关人士对赛柏蓝表示,降药价是全球趋势,美国也在出台一系列法案试图降低药价。

在控费需求之下,医保局开始腾笼换鸟,无论是重点监控辅助用药,砍掉用量大,滥用明显的辅助用药;还是国家组织药品带量采购,力图挤干仿制药价格水分并倒逼原研药降价,亦或是医保药品谈判,都对一众药企造成了不小的生存压力。

除购买方施压外,药物研发同质化,药企投资回报率下降,开发新药的成本不断攀升也在加大对药企的挑战。

在压力与挑战的背后,无论是国内外药企还是一众医药人都需要不断做出新的选择。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赛柏蓝就了解到,一位投资合伙人表示,对于药企来说,赛道的选择越来越重要。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