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50个中成药首次公开处方量/制法,多个大品种在列!

2020-01-10 13:32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1月7日,国家药典委员会官网发布《确认拟在2020年版《中国药典》公开的中成药标准处方(量)、制法等内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称,为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其按照《中国药典》2020年版编制大纲的要求,经组织专家研究,除国家保密品种外,拟对《中国药典》一部收载的中成药标准中未公开处方(量)与制法的,全部予以公开。     

几十亿规模大品种公开处方量/制法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规定,强制性国家标准须全部公开。国家药典委员会于2019年9月29日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拟公开的品种名单后,收到部分企业提供的有效保密证明,这部分品种按国家保密品种处理。而除国家保密品种外,国家药典委员会对《中国药典》一部收载的中成药标准中未公开处方与制法的实行全部公开。    

药典委在《通知》所附列表中对拟公开品种的处方(量)、制法及需核对项目进行公告,为期10天,要求相关生产企业认真核对,如有异议须及时去函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逾期未回复即视为核对无误。    

经梳理,该表共涉及255个中成药品种,除5个品种在2020版《中国药典》修订时已单独进行公示、2015年版《中国药典》【制法】中已包含处方量或不需要补充处方量外,其余250个品种均有新公开的处方量或制法的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处方量的中成药中,多个年销售额过亿元甚至超过几十亿元的大品种在列,如百令胶囊、保济丸、黄氏响声丸、抗病毒口服液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品种正在进行或者已经完成了循证医学工作,标准处方量的公布,对于这些品种的生产制造和确立国际标准、甚至走出国门具有积极意义。     

中成药市场进入存量博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17年间,我国中成药销售收入持续上升,到2017年中成药销售达到近3000亿元。中成药销售收入的稳步上升,说明中成药市场需求在持续扩大。然而在药品招标、医保控费、“两票制”等政策制约下,尤其是去年医保目录调整和重点监控药品等相关措施出台,都让“腾笼换鸟”成为必然。此外,受到中药材下行周期的影响,原料药价格上升,导致生产企业利润下降,销售压力增加,也令中成药企业倍感生存压力。     

而随着2020年版《中国药典》的编制以及对中成药管控政策的调整等,中成药的市场格局将受到深刻影响。长期以来,中药材原料供给尚不能满足群众和行业日益增长的绿色、道地、闭环流通需求,无论中药材、中药饮片还是中成药领域,都面临着关键的洗牌期,市场增速放缓,逐渐进入优胜劣汰加速的存量博弈时代。     

业内认为,短期内医院消费市场端中成药销售额会下降,中成药营收增速会出现持续下滑。但是,政策、资本和行业的合力正加速改变中药产业散乱落后的状态,并逐步使中药生产流通步入良性运转的生态圏。中药市场在经历这一轮调整的阵痛之后,销售结构将从公立医疗机构主导转变为OTC渠道主导,院内外市场份额此消彼长,把握住院外市场的企业则会“剩者为王”,实现长远发展。     

拟公开品种的处方(量)、制法及需核对项目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