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上海市:6个临床紧缺药 即将有货了

2020-01-10 14:54 点击:

核心提示:共6个临床紧缺药挂网,涉及4个品种,分别来自6家药品生产企业——即将有货了。

共6个临床紧缺药挂网,涉及4个品种,分别来自6家药品生产企业——即将有货了。

6个品种,挂网采购     

近日(1月6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文件《关于氨茶碱注射液等临床紧缺药品挂网采购的通知》。  

    

为确保满足临床药品使用需求,经研究决定,同意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氨茶碱注射液等药品进行挂网采购,根据“全面挂网公开议价”要求,临床紧缺药品采购价由定点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自主议价成交。     

本次共6个临床紧缺药挂网,涉及4个品种,分别来自6家药品生产企业。  

    

也就是说,这6个紧缺药,即将有货了。     

这些药,经常短缺     

据了解,氨茶碱作为平喘药已经有半个世纪,目前仍使用广泛,是呼吸科常用药物,尤其是静脉用平喘药,除了糖皮质激素,就是氨茶碱注射液了。     

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以“氨茶碱注射液”为关键词搜索。共有73条批文,涉及上海信谊、华润双鹤药业、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等多家知名药企。     

赛柏蓝在米内网查询得知,氨茶碱注射液共有26家企业有药品招投标信息,覆盖区域35个,单价最低为0.09元,平均单价为0.92元,最高单价为30元,中标纪录数高达1090。     

除了氨茶碱之外,地高辛注射液也进入紧缺药供货名单中。赛柏蓝在药监局官网查询,地高辛注射液有两个批文,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民生药业有限公司。     

地高辛片主要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属于低价药品。     

几年前,心脏病用药地高辛片暴涨10倍的新闻被社会关注。这与原料药涨价有脱不开的关系,中国药科大学医药价格研究所所长常峰曾对媒体表示,从涨价直接原因看,地高辛片属于低价药品,原料药全靠进口,而此前药品原料价格快速上涨,从每公斤.5万元逐步上涨至2015年1月的每公斤40万元,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从而降低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利润低和原料短缺是主要原因     

近年来,不少廉价救命药都曾出现价格上涨,供应不足的情况,包括去甲肾上腺素、西地兰、放线菌素D、鱼精蛋白等。     

对此,行业有观点表示,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各省药品招标降价,药品定价过低,导致产品利润过薄,厂家减产或不愿生产;另一方面由于原料短缺,容易造成垄断性涨价,药企生产成本增加,导致生产能力不足。     

此外,很多廉价药价格低、产量小,药企根本没有动力继续生产也促使部分药品短缺。     2019年以来,湖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多地陆续发布短缺药品清单,短缺药依然是各地头疼的问题。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药监局综合司2019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     

2020年也成为短缺药、紧缺药稳定供应生产的关键之年。2019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指出,要从药品生产、采购、使用、储备以及价格监管等方面施策,力图2020年实现100种小品种药(短缺药)稳定生产供应。     

2020年,我们静观其变。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