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多家知名药企拆分业务

2020-03-17 14:41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开年仅仅一月多,就有不少药企宣布拆分业务,未来制药行业走向如何?

开年仅仅一月多,就有不少药企宣布拆分业务,未来制药行业走向如何?

GSK剥离部分抗生素业务

据外媒报道,英国制药公司GSK拟剥离部分抗生素业务。

报道显示,GSK拟剥离的资产为头孢菌素类处方药的特许经营权,其中包括Zinnat和Fortum。鉴于此次剥离的药物每年能给GSK创造约2亿美元的营收,彭博社预计此次出售也将为这家公司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

据了解,GSK剥离抗生素业务的原因,主要在于这些老牌药物給公司带来的收入和现金流在下滑,而GSK希望将主要精力聚焦在更高利润的创新产品上。

GSK官方表示,他们在2月份评估了皮肤科处方药业务。这部分业务在2019年为GSK带来了4.5亿英镑的收入。另外,GSK还以超过3亿欧元的价格将其15个消费品牌出售给了一家德国制药公司。

实际上,GSK的资产剥离计划远远不止如此,今年一月,GSK与Bavarian Nordic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高达9.55亿欧元的交易协议,出售其狂犬病疫苗Rabipur 和蜱传脑炎疫苗Encepur。

据悉,Bavarian Nordic是一家总部位于丹麦的生物技术公司,专门从事研究,开发和生产用于传染病的活性癌症免疫疗法和疫苗。

此外,GSK还在去年5月砍掉了针对链球菌肺炎疫苗项目和通用流感疫苗的候选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是一个值得推进的项目,我们在这一点上非常严格,未来还将继续推进一项相当基金的计划,在需要的时候停止资产,并加倍下注。

2月5日,GSK也宣布了拆分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公司分为两个实体:一个将专注于药品和药物开发,另一个则专注于消费者健康业务。

GSK预计,此次分拆的一次性成本约为6-7亿英镑,而为期两年的分拆计划将耗资24亿英镑,其中包括16亿英镑现金。同时,该公司也已经开始销售一些非核心消费产品,包括拉丁美洲的产品组合和几种欧洲药品,潜在价值10亿英镑,以帮助支付现金成本。

吉利德斥资49亿元收购

当地时间3月2日,吉利德科学公司宣布,将斥资约49亿元收购生物技术公司Forty Seven。据官方消息,两家公司已经达成最终协议,根据协议,吉利德将以每股95.50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 Forty Seven ,该交易对 Forty Seven 的估值约为49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德表示,此次收购将加强吉利德的免疫肿瘤学研究和开发组合,通过收购Forty Seven获得候选研究产品magrolimab,将加强吉利德的免疫肿瘤学研究和开发产品组合。Magrolimab是一种单克隆抗体,正在临床开发中,用于治疗几种急需新的转化药物的癌症,包括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和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

Forty Seven是一家临床阶段的免疫肿瘤公司,正在根据斯坦福大学的技术开发针对癌症免疫逃逸途径和特定细胞靶向方法的疗法。

3家制药巨头,业务拆分

虽然疫情蔓延趋势不断升级,但开年短短一个月,就有3家跨国制药公司宣布了业务拆分计划,除GSK外,默沙东和赛诺菲也于同月宣布拆分。

2月6日,默沙东中国发布消息,将专注核心增长领域,剥离女性健康产品、成熟产品和生物仿制药,成立新公司NewCo——拆分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

默沙东在声明中表示,NewCo将成为全球女性健康产品领域的领导者,并寻求持续性增长,新公司会全力发展并实现成熟产品的潜力。

新公司的产品包括持续增长的并还处于专利保护期的避孕植入产品业务,以及其他处于领先地位的避孕和生殖业务。

同时,NewCo还将积极扩展生物仿制药产品,未来,NewCo将拥有广泛的由高利润和成熟品牌构成的产品线,涵盖皮肤,疼痛,呼吸,优选过的心血管产品,及其余默沙东涉及领域的产品。

默沙东表示,其致力于成为领先的研发密集型生物制药公司,将保留其肿瘤、疫苗、院内产品和动物保健这些关键增长点产品,同时会持续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追求各个科研领域的突破创新。

2月24日,赛诺菲宣布,将其在欧洲的六个原料药生产基地合并在一起,创建一家独立的原料药公司。2019年11月,赛诺菲还公布了剥离消费者健康业务的计划。

据了解,赛诺菲计划创建的原料药生产公司,业务现有3100名员工,预计到2022年的销售额可达10亿欧元。

各药企年报公开,瘦身是必然选择

上个月,各跨国公司公开了2019年年报,可以看出,因为全球药品降价的压力,整个制药行业的利润增长乏力,企业转战创新药成了业绩增长突破口。

再加上此前,跨国药企曾经频频扩张,因而过度基础投资的问题出现,他们通过及时调整布局、以并购、出售和人员规模调整来过渡,成为很多药企的战略调整方向。

2019年,默沙东实现收入4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疫苗板块收入增长15%至84亿美元,动物保健板块增长4%至44亿美元。全年Non-GAAP净收入为13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Non-GAAP EPS为5.19(+20%)。

GSK 2019年实现收入338亿英镑,同比增长10%。其中制药部门收入176亿英镑(+2%),疫苗部门收入72亿英镑(+21%),消费者健康收入90亿英镑(17%)。

赛诺菲2019年实现收入361.26亿欧元,同比增长5%。其中制药业务单元收入257.08亿欧元(+4.1%),疫苗业务单元收入57.31亿欧元(+12%),消费者健康业务单元收入46.87亿欧元(+0.6%)。

未来制药行业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药企仅仅依靠个别重磅产品支持营收的风险巨大,只有完善产品线,壮大核心领域才能保证增长,因此,将部分业务板块和研发管线剥离是其必然选择。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