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91家药企收入公开:以岭、科伦、康恩贝…

2020-04-17 10:32 点击:

核心提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冲击力和冲击面都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也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

来源/药智网

作者/胖子没人爱

交作业了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冲击力和冲击面都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也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疫情下的A股市场,自然也是受创巨大,其中多数行业均有所影响,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行业最为严重。但同时,也正如古人所言“时势造英雄”,多数人认为“医药制造业”或许在此次疫情中还能有所利好,在危难中寻求独有的机遇。各大资金也广泛流向医药板块,短短两月,多家耳熟能详的A股医药上市药企,股价翻倍。

如今,在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的今天,又恰逢各上市企业公布Q1报的时节。究竟疫情期间,哪些医药企业重大利好?哪些企业却又受创严重?

36家药企业绩提升,疫情期间利大于弊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91家上市A股票上市药企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6家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第一季度业绩是属于正向增加(重大利好)。

誉衡药业

排名最靠前的誉衡药业以第一季度预计盈利63,000万元至68,0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636.94%至695.43%,成为目前增长幅度最高的医药企业。不得不说近7倍的增长的确令人震惊不已。

但据誉衡药业公告称,此次公司利润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确认出售澳诺(中国)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的相关收益所致,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87亿元。

而且不仅如此,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行业上下游延迟复工,人员、物流受限,产品需求下降,导致公司当期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至-3000万元。

达安基因

4月14日,达安基因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86亿元-2亿元,同比增长558.07%-607.60%。仅次于誉衡医药,业绩变动幅度取最高值,仅低100%。

但与誉衡不同,据达安基因发布的公告中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而且公司以自主开发、完整贯通的核酸检测技术全产业链平台,启动充足的产能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全力保障市场供给。

这不,最受益的企业诞生了,因为疫情,一季度整体业绩暴涨600%,更何况单品种销量?

沃华医药

据3月17日晚间,该公司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54.48万元-4466.58万元,同比增长170%-230%。

其中业绩增长的原因有三点:

紧抓住国家医保局关于慢性病医保药品“长处方”的政策机遇,全力推动治疗慢性病的四大独家支柱产品的销售;

国家疫情推荐药物及清热解毒类药品(防风通圣丸、橘红梨膏等)销量有所增加;

疫情期间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广泛应用线上推广等营销手段,加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显著降低了营销费用。

看来致富的真理:开源、节流,还真没得说,一方面药品大卖,另一方面早早地开始搞“线上推广”,有远见!

博腾股份

号称“抗病毒药概念股”的博腾股份3月28日公布一季度预增公告,称一季度净利增154%-203%。

原因主要是CDMO战略转型的有效推进,公司整体发展进入持续稳健的发展周期。报告期内,面向全球市场的CRO业务和CMO业务均实现了快速高质的增长以及公司产能利用率、运营效率的不断提高、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水平得到不断优化。

但不得不说,作为CRO行业的一员,在疫情期间、复工时间延长、诸多事务不便的情况下,能有如此好业绩实属难得。

以岭药业

3月30日,上市公司以岭药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预告显示,预计一季度盈利43255.16万元至46138.84万元,较2019年一季度的28836.77万元增长50%至60%。

而就增长原因,公告中更是简单一句话解决:“2020年1季度连花清瘟产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这段时间的“网红”--以岭药业,得益于连花清瘟在疫情中的强悍地位,股价暴增115.3%(2.21-4.15),再加上各大知名专家“保驾护航”,如今国外“千金求药”的事屡屡发生,但就整体一季度业绩预告增长情况来看,以岭仅排名18位,并不算特别突出,而股票相关软件对以岭药业的市盈率、市净率、市现率都显示估值较高,提示需时刻警惕。

33家药企业绩下降,疫情影响存在

科伦药业

科伦药业4月14日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万元-3356.88万元,同比下降90%-100%。

对此,科伦药业称原因有四点: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医疗机构非疫情科室未正常开展诊疗工作,导致公司输液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伊犁川宁工艺持续优化及产能充分释放,使得产品生产成本持续下降,产品价格受市场环境影响,恢复性上涨,但尚未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造成利润同比下降;

公司持续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

受汇率波动影响,子公司科伦KAZ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萨克斯坦科伦”)因其货币贬值,造成汇兑损失增加。

无疑,疫情期间诊所作为高度关注区域,科伦输液产品销量大幅下降,肯定是必然,如此看来也不是所有的医药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处于利好状态。

康泰生物

康泰生物3月25日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0万元-1495.81万元;同比下降100%-85%。

其原因仍旧是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下降;同时公司因实施股票期权激励项目,股权激励摊销较去年同期增加,以致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

陇神戎发

4月8日,陇神戎发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预计盈利0万元-200.5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668.32万元,同比下降70%-100%。

业绩变动原因是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对药品经营尤其是终端医疗机构的市场销售造成了明显影响。

而据同日发的2019年快报中,我们可以得知,就产品而言,滴丸剂类药物为陇神戎发贡献了大部分的营业收入。2019年实现收入1.98亿元,占总营收的82.89%。想必疫情期间滴丸类药品与科伦药业的输液产品类似,都处于严重滞销的状态。

22家药企迎来亏损,疫情期间受创极重

兴齐眼药

4月8日晚,兴齐眼药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980.03万元-1269.75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06.24万元。

就原因,公告中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一句带过,而通过资料,我们可以得知,兴齐眼药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包括眼用抗感染药、眼用抗炎/抗感染药、散瞳药和睫状肌麻痹药、眼用非类固醇消炎药、缩瞳药和抗青光眼用药等眼科处方药物。

2019年4月,兴齐眼药曾20个交易日上涨236.5%,一度备受市场关注。其股东数量长期较低且筹码较为集中,也常被诟病有“坐庄”嫌疑。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那么此次兴齐眼药成为成为2020一季度预计亏损企业排名榜首,但股价却并未有太大的波动,也就意料之中了。

东阿阿胶

4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阿阿胶”)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东阿阿胶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0.67-0.94亿元。这也是继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次亏损后,2020年一季度再度预亏的情况,

对比有关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2019年上半年、2019年前三季度、全年,东阿阿胶营业收入分别下滑23.83%、36.69%、35.45%、59.68%;净利润分别下滑35.48%、77.62%、82.95%、121.19%。

而东阿阿胶对于此次一季度亏损的原因归为两点:

1. 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国内部分经销商复工复产延期,且药店等销售场所普遍顾客流量严重低迷,导致公司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2. 自2019年以来,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对公司一季度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回顾东阿阿胶去年一整年,公司都在处于调整战略规划的状态,虽说一再强调将围绕大健康产业,推出方便、即食、满足年轻人需要的阿胶产品以及通过新零售平台建设,搭建顾客运营体系等方针,改变目前困境。但市场上关于东阿阿胶的话题似乎也在越来越少,在此希望官方能及时找到更好的方法吧,毕竟都是从小听到大的名字了。

东北制药

4月14日晚间,东北制药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亏损1800万元-2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1%-143%。

针对业绩变动原因,东北制药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东北制药面临部分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延迟,短期内物流运输不畅,疫情期间医院诊疗人数下降等短期不利因素,公司产品市场销售下降。

另外,国家危难,匹夫有责,东北制药在疫情期间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有关部门捐赠药品和抗疫资金,合计6,717.31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的影响约为-5,178.41万元。

虽说,个人觉得做了好事,深藏功与名才是最好的,但无论如何东北制药亏损1800万,却能拿出5000多万,共抗疫情,可以说是所有中国制药企业的楷模,非常值得“点赞”。

总结

最后,就整体医药制造业而言(不包含器械、医疗等),亏损与预减的总数是大于预增的,虽说,医药板块资金流向的确利好,但管中窥豹显然是局限。而恰恰相反,整体医药制造业在此次疫情的第一季度中,反而是弊大于利,整体经济也有所下滑。毕竟像以岭药业一样能靠“连花清瘟”实现飞跃的企业都是个别。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