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执业药师挂证,面临终生逐出行业的巨大风险

2020-04-21 15:16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执业药师挂证,面临终生逐出行业的巨大风险

执业药师挂证,面临终生逐出行业的巨大风险

1.多名执业药师被判刑

近日,江苏省药监局发布了《关于执业药师受刑事处罚的公告》。

公告显示,3名执业药师因销售假药罪受刑事处罚。目前,当地注册机构已按规定注销其注册证书,省局已将其刑事处罚信息录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系统“奖惩记录栏”。

这并非个例。早在去年10月底,江苏药监局也通报了类似的刑事处罚的公告,2名执业药师受刑事处罚。

根据公告,一名执业药师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罚款2000元;另一名执业药师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罚款8000元。且两人皆被禁止在缓刑期间从事相关活动。

2.执业药师挂证,风险巨大

每年,很多学生物、化学、护理、影像、检验等非从事执业药师这一职业的人士报名参加执业药师考试,主要是为了在药店挂证获得额外收入。而许多药店“聘”用一张执业药师注册证,也只是应付GSP认证和检查。

但大家应该都知道,这种行文,在如今监管部门的严查下,就犹如“高空走钢丝”,一旦被查,则会“摔得粉身碎骨”。

早在2015,赛柏蓝就曾报道了东莞市食药监局对某药店涉嫌销售假药进行通报的案件。店主非企业负责人或质量负责人,而是用亲戚的执业药师证,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并担任药店负责人(也就是法人)。

经法院审理,判决实际经营者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企业负责人(挂证的执业药师)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该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也被吊销。

此前,江苏省常州市4家药店因销售假药被依法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直接责任人被处以10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

无独有偶,安徽省阜南县一药店店员也是因犯销售假药罪,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根据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对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有以下处罚:

(来源:《药品管理法》)

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生产销售假药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最严重终生禁止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如果你是涉事药店的挂证执业药师,刚好还是质量负责人,刚好老板在店里卖假药,又刚好被药监部门查了,那就凉凉了。

2019年的3·15晚会曝光了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后,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全国范围开展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动。随后,各地执业药师挂证大整治的号角正式拉响。

如今,距离上一轮整治已满一年,去年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多地已明确表态要求继续保持打击“挂证”高压态势,从严从重打击“挂证”行为。据悉,目前已有多地开始行动,对药店进行明查暗访。

3.什么是假药

关于生产销售假药,除了《药品管理法》中明确处罚,《刑法》也有明确处罚条例。

(来源:《刑法》)

那么,什么是假药呢?

根据《药品管理法》,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

(一)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

(二)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

(三)变质的药品;

(四)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

此外,《药品管理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劣药:

(一)药品成份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

(二)被污染的药品;

(三)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的药品;

(四)未注明或者更改产品批号的药品;

(五)超过有效期的药品;

(六)擅自添加防腐剂、辅料的药品;

(七)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的药品。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执业药师挂证的处罚,《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也有明确规定。

(来源:《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

目前执业药师数量仍然紧缺,市场需求巨大,但是为了所谓额外收入而选择挂证,赌上的则是自己一生的前途。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